[靈修默想] 1月27日, 2021

詩篇:詩六二5~12(和修版) 週三

詩六二5~12(和修版)

62:5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62:6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庇護所,我必不動搖。
62: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於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於神。
62:8 百姓啊,要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62:9 人真是虛空,人真是虛假;放在天平裏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62:10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62:11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了,就是能力屬乎神。
62:12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做的報應他。

淺釋

詩六二宣告神是信實的及慈愛的。5~7節幾乎與1~2節一樣,只是詩人將「拯救」(1節)換 成了「盼望」(5節),可見盼望的基礎就是本於神的拯救。詩人不為現況而心煩意亂,卻選 擇命令自己「默然等候」(即「當默默無聲……等候」原文,為一個有命令語氣的字)。「默然等候」所表達的意思是,在患難中祈求神應允禱告,停在某處觀望現況及期待神的拯救。

詩人以「磐石」、「拯救」、「庇護所/避難所」、「榮耀」來凸顯神的超越、信實與權能。詩人沒有否定艱難,但強調所盼望的比當下的處境更為真實。於是,一方面呼籲神的子民在任何時間都要信靠神,另一方面指出人生的「虛空」,呼籲神的子民要拒因情慾而生的驕傲(9 ~10節)。人的軟弱顯明人需要神。「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了」原文直譯「當神說 了話,我就聽見了兩次」,意指詩人把神的話語存在心裡,並反覆思想。詩人發現神的「慈愛」──行動的愛。綜合全詩,神行動的愛展現於:惡人現在仍一息尚存、神將審判一切惡人,並神要拯救祂的子民。

默想/祈禱

詩人沒有因為罪惡張狂而忿忿不平,他卻祈禱交託,默然等候神所開創的新局面:審判惡人與拯救祂的子民。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回望過去,我們曾為了甚麼事情忿忿不平?在處理忿忿不平的思想及情緒上,此詩對我們有甚麼啟發?請全然投入在神的愛中,向神傾訴。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仰望祢的憐憫。求祢幫助我們不為罪惡張狂而忿忿不平,卻懷着盼望及敬虔的心,等候祢的再來,更新萬事萬物。天父啊!祢滿有信實與慈愛,我們默然等候祢更新我們,並為當下的處境開創新局面。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