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8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二1~5 週四

西二1~5

2:1 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地盡心竭力;
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2:3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
2:4 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
2:5 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

淺釋

「安慰」更準確的翻譯是鼓舞,「心得安慰」即是內心得到鼓舞、堅固與力量。「因愛心互相聯絡」說的是在基督肢體之間愛的聯繫,在這裡特別是指肢體在愛中互相促進與教導。「悟性」是指分辨對錯的能力;「信心」原文意思是確定、把握。「智慧」是指對知識的判斷、應用與執行。「循規蹈矩」是軍隊用語,意思是秩序、紀律,在這裡的引申意思是嚴守福音真理的界線。歌羅西和老底嘉是相鄰的城鎮,這兩個地方的教會都是以巴弗在宣教之旅中建立的,後來同樣出現假教師的問題。在此,保羅告訴歌羅西的肢體,自己雖從未見過他們,但不減對他們行在真道上的關懷,要盡最大的努力教導他們福音的真理,堅固他們對基督的信,使他們能在愛中按福音的真理互相教導,以至有分辨是非對錯的把握與能力,認識基督就是神拯救的奧祕,明白只有在基督裡才找到得著救恩,看見他們嚴守福音的真理,對基督的信堅定而心感快樂。

默想/祈禱

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嘗試感受保羅因看見歌羅西肢體「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堅固」的歡喜,並向神 祈禱,求神幫助我們感受到在主耶穌救恩中與弟兄姊妹肢體相連的屬靈關係,為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需 要互相守望。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救恩,讓我們可以因信成為祢的兒女,在屬靈的家園經歷肢體愛的相連。天父,求祢幫助我們以愛的行動與弟兄姊妹互相守望,彼此關顧,深化弟兄姊妹間的屬靈情誼,好讓我們的信仰路途在肢體的同行中走得更堅穩,歸榮耀給祢。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