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九25~35(和修版) 週五

伯九25~35(和修版)

9:25 「我的日子比奔跑者更快,急速過去,不見福樂。
9:26 我的日子如蒲草船掠過,如鷹俯衝抓食。
9:27 我若說:『我要忘記我的苦情,強顏歡笑』,
9:28 我就因一切的愁苦而懼怕;我知道你必不以我為無辜。
9:29 我必被定罪,我何必徒然勞苦呢?
9:30 我若用雪水洗身,用鹼潔淨我的手掌,
9:31 你還要把我扔在坑裏,我的衣服都憎惡我。
9:32 他不像我是個人,使我可以回答他,使我們可以一同受審判。
9:33 我們中間沒有仲裁者,可以按手在我們兩造之間。
9:34 願他使他的杖離開我,不使他的威嚴恐嚇我,
9:35 我就說話,不懼怕他;但對我來說,我卻不是這樣。」

淺釋

約伯哀悼他的絕望。矛盾的是他既覺得痛苦漫長,又覺得時日如飛,離死期不遠。「奔跑者」、「薄草船」、「鷹」均以速度見稱,而且他們目標清晰,就是為送達信息、航運、覓食,而陸、海、空的例子展示這道理的普遍性,但約伯所受的苦,苦於不見得有何目的。第27~29節是約伯的思想掙扎,他嘗試積極起來,卻因為認定神必不聽、神已有裁決而覺一切努力只是徒然。這便反映出:約伯其實也相信神賞善罰惡,他的遭遇說明:神已判他為有罪。約伯在第30~32節又用極生動的比喻,指出是神使他骯髒得連衣服也厭棄他,即使在公開的潔淨禮儀、用最強的清潔劑也無補於事。第33節指出,地上的仲裁者可以聆聽雙方,作出公允的仲裁,但當神人敵對,這仲裁的機制便失效,因為根本沒有稱職的仲裁者。最後兩節道出約伯無法清楚自辯的原因:神的杖一直威脅著他,使他情緒激動,有理說不清。

默想/祈禱

請再細讀第27~29節,體會約伯的掙扎和絕望。人若非覺得已到了絕境,其實本能上必不會有放棄生存的念頭,而覺得「我再努力也只是枉然」就是瀕臨絕望的想法。請到神面前安靜下來,把一切趨向絕望、已然絕望的事交託祂,並細聽父神的回應。

禱文

慈悲的天父,祢是滿有恩典與憐憫的神!從約伯的經驗中,不禁叫我們反思,自己過着平靜安穩的生活,是因着祢的保護與賜福,或是自己的靈命太軟弱,連撒但也看不上呢?然而,祈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教導我們在平安的日子裝備自己,以致能在考驗中抓緊祢的應許。又當我們陷在人生的低谷中,信心軟弱的時候,不致忘記呼求祢的拯救,免我們陷在危難當中,卻得享祢的救恩!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