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日, 2021

舊約經卷:申十八14~15(和修版) 週一

申十八14~15(和修版)

18:14 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家都聽從觀星象的和占卜的,但是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准你這樣做。」
18:15「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弟兄中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他。

淺釋

年邁的摩西知道自己不能帶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這應許之地,於是就在迦南外的約旦河東曠野,向以色列民作出最後的提醒,重申神已頒佈的律法,使以色列民有足夠的思想裝備,以便能面對新處境中的考驗。今天的經文,正是摩西提醒以色列民,不要隨從迦南異教的習俗。「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家」就是指居於迦南地的異族。以色列人不僅要「趕出」這些異族,更要「趕出」這些異族的生活方式。摩西在這裡特別提到,這些異族聽從觀星象的和占卜的。「觀星象」和「雲」有相同的字根,所以「觀星象」就是指,藉著觀察天文現象或其他自然界的徵兆,來推斷神明的心意。「占卜」則是指人可以透過某些方式,直接向神明尋求指引。摩西提醒以色列民,這些異教的習俗是神所禁止的。但以色列民不用擔心,因為神會在以色列民中興起祂的先知,好像摩西那樣為神傳講神的話語,讓以色列民去聽從。

默想/祈禱

今天我們或許不會再「聽從」觀星象和占卜的指引,但這個世界總是充斥著各式各樣歪謬的學說,迷惑人心。這些學說具吸引力,因它們宣講人自己所願意聽到的信息,而不會像神的話語那樣向人發出生命的挑戰,使人因感到扎心而改變。弟兄姊妹,讓我們立志要勤讀神的話語,並讓聖靈藉著神的話語來指引我們,幫助我們辨識真理。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掌管歷史與生命的主宰!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世人就好像羊沒有牧人一樣,在困苦流離中感到無助,生命因缺乏方向而感到徬徨。各種世俗的主張,無法讓世人得著智慧,辨識生命的真相。世界所給人的應許和指引,往往只是為了取悅聽眾,只能給人虛假的平安。天父啊!願祢真理的靈在我們心中,以祢神聖的話語引導我們、挑戰我們、激發我們一生無論環境順逆都緊緊跟隨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