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五9~18 週二

約五9~18

5:9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5:10 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5:11 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
5:12 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甚麼人?」
5:13 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裏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5:14 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
5:15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
5:16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
5:17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5:18 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

淺釋

耶穌在畢士大池醫好了那瘸腿的人後,由於當日是安息日,那被醫好的人「拿起褥子來走」的行動就引來其他猶太人所責備,因為在當時拉比的教導中,「拿褥子」被視為工作的一部分,是觸犯安息日的舉動。由於觸犯安息日的後果可嚴重至被處死(民十五32~36),那人便將責任推卸給醫好他的人。經文指出那人本來不知道是耶穌醫治他,但後來在聖殿重遇耶穌才知道。耶穌於是呼籲那人「不要再犯罪」,有學者綜合(約翰福音)對罪的理解,認為那不是指道德層面的罪,而是指不信神的罪(參約八24;十六9),正如眾猶太人沒將焦點放在神大能的彰顯,反而放在誰干犯條文上,足見他們屬靈生命的盲目以及對神的拒絕。「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顯示疾病和死亡與人持續犯罪相關,但這並不是解釋一切苦難的緣由。然而,那人後來竟前往找猶太人告知是耶穌醫治他,以致耶穌受到的敵視便更加強烈。在耶穌的回應中,祂表示自己與父一同「做事」,「做事」就是工作的意思。耶穌藉從父神在安息日從不停止對世界的看顧引伸出:作為神的的兒子的耶穌基督,祂自然能不受安息日的規條所約束。聽罷,猶太人卻「越發想要殺他」。

默想/祈禱

請思想耶穌的眼光和當時猶太人看待那瘸腿的人的眼光如何不同。耶穌看到的是一個需要人關注的病人,當時猶太人看到的卻是觸犯規條的人;耶穌帶來的是醫治和教導,當時猶太人所帶來的是控訴和排擠,甚至後來對耶穌起了殺機。祈求主聖靈光照我們內心,看到我們自己也不過是蒙恩的人,並幫助我們以憐恤和愛來回應身邊的人與事。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至聖至善的主!世人憑自己的標準判定是非、好壞、對錯,卻容易落入自以為義的陷阱,錯過從萬事萬物中洞悉祢的主權與大能。主耶穌啊!感謝祢降世為人,與人同在,為世人帶來救恩,釋放我們脫離罪的轄制,使我們不再受世界所折騰,生命得著更新改變!願我們常懷感恩的心,看到我們也不過是蒙恩的罪人,以祢的憐憫和大愛關懷身邊的人。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