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1日, 2021

福音書:約五1~9上(和修版) 週日

約五1~9上(和修版)

5:1 這些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5:2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旁邊有五個柱廊;
5:3 裏面躺著許多病人,有失明的、瘸腿的、癱瘓的。
5:5 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5: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癒嗎?」
5:7 病人回答他:「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要去的時候,別人比我先下去了。」
5: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5:9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

淺釋

畢士大池是在積蓄雨水的水庫下游位置所加建的水池,位於耶路撒冷城的羊門外附近的一座供奉一個外邦神明——「阿斯克勒庇俄斯」的廟宇中。當堤壩開放時,水庫的水就湧入下池。當時流傳患病的人若在水動時第一個下水,無論得甚麼病都可以得痊癒,於是吸引到許多患病的人前來碰運氣。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躺在那裏,他期望著水能治癒他,但從來沒有人把他先送進水中。無論這水是否真有治病的能力,但出於自私的心性,是沒有人會讓他先下水的。這人其實早知道這等是絕望的等,當耶穌問他是否想要痊癒時,他只答道當池水動時無人讓他先下去。「你要痊癒嗎?」耶穌的問題並非有意明知故問,卻是經過一個深入人心靈的「看見」(6節)和「知道」(6節)這人病了而發出的。「起來,……走吧!」耶穌主動憐憫這人,以一句強而有力的說話,不僅宣告醫治臨到,也宣告這躺病多年的人得到了新的人生,離開那原先他沒想過可以改變的生命狀況。

默想/祈禱

我們有沒有試過為了解決困難而胡亂嘗試偏方,卻錯過了真正的解困良方?經文中那個病人在畢士大池旁邊求醫不得,卻蒙耶穌體恤醫治,這件事對我們有甚麼提醒?此刻讓我們都把自己的需要在禱告中向我們生命之主——耶穌基督——傾訴。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真光、是生命之主,我們敬拜讚美祢。今天我們就好像那個躺臥在畢士大池旁邊的病人一樣,期望躍進池裡去,讓我們生命中的「頑疾」都得到解決、立即消失。我們都渴望主耶穌祢親自營救我們脫離困境,卻忘記了祢是掌管我們生命之主,一切有祢的心意與時間。主耶穌啊,世上沒有任何患難可使我們與祢的愛隔絕!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在患難中仍然信靠和順服祢,懷着盼望活出祢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