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3日

默想書信:來十一1~3及8~16 週二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11:2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
11:9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11:11 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
11:12 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1:14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1:15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1: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淺釋:

承接著上文(十32~39),作者勸勉讀者要繼續昔日信心的表現,勇敢地行完信仰的道路。作者肯定讀者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鼓勵他們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六12)在希伯來書十一章中,作者從以色列的歷史中列舉出一連串的榜樣,信心就是他們的共同特徵。他們是信心的見證人,以生命的實際行動說明什麼是信心。這些信心的見證人對上帝的應許有著堅定的信心,並按著信心作出相應的行動。在應許未實現時,他們仍堅信衪必會實現應許。第8至12節和17至19節都是描述亞伯拉罕的信心,講述神有著勝過死亡的力量︰「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11節);「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19節)。作者插入了13~16節的論述,指明信心的終末向度,讓古今往來憑著信持守信仰的人,最終得著神為他們所預備的一切。

反省:

信心不只是思想的認知、信念的認同,更是意志的行為。信心帶出勇毅的行動、堅忍的品格、超越現況的視野。信心使我們連結於上帝那勝過死亡的能力。今天,你的信能否讓你突破生命的困境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