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4日

靈閱:詩五十1~8及22~23 週三

50:1 大能者 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50:2 從全美的錫安中, 神已經發光了。
50:3 我們的 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
50:4 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
50:5 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
50:6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因為 神是施行審判的。(細拉)
50: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
50: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50:22 你們忘記 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
50: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淺釋:

神親自呼喚祂的子民聚集,警戒他們要遵行神的話,以真誠的心靈敬拜神,而非只注重祭禮儀式。「大能者、神、耶和華」–三個名字組合而成的表述,是要凸顯出神的至尊、至榮和至聖。神以審判者的形象駕臨,場面非比尋常,有烈火和暴風的出現,而天地也為之雷動聲響。大能者神要審判的是什麼?就是祂的子民沒有好好履行盟約,他們只注重宗教的行為表現,以為獻上祭物就代表了與神立約。神提醒他們應要留心聆聽、順服和遵行祂的話;並重申只有祂曾與他們立約,只有祂認識他們,是他們的神(參申六4)。最後,神勸戒那些忘記神的人,要思想神的吩咐和作為;而那些以神為首、榮耀神、行走正路的人,他們必得著神的救恩。

反省:

我們所敬拜的神是認識我們的神,我們對祂的認識有多少?「聽命勝於獻祭」–神要的祭是我們聆聽和遵行祂的教導,讓我們思想這句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