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8日, 2021

舊約經卷:創九12~16(和修版) 週一

創九12~16(和修版)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以及和你們一起的一切生物所立之永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彩虹放在雲中,這就是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9:14 我使雲遮地的時候,會有彩虹出現在雲中,
9:15 我就記念我與你們,以及各樣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約:不再有洪水氾濫去毀滅一切有血肉的了。
9:16 彩虹出現在雲中,我看見了,就要記念神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永約。」

淺釋

因為世界徹底敗壞、充滿了暴力,所以神便以大洪水淹沒世界,除滅地上一切的生物,只有挪亞一家和被帶進方舟的生物存活下來。在大洪水後,神宣告要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後裔,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還立下生命之約,以後不再會以大洪水淹沒大地。這生命之約的對象,不僅包括所有的人,即挪亞一家和他們的後裔,也包括所有生物以及大地。這生命之約是神單方面的、無條件的應許,不會因為人的罪惡而被廢除。這生命之約是「永約」,有效直到「永恆的世代」。經文特別強調,這生命之約以彩虹為記號。「彩虹」一字語帶相關,可解作「彩虹」,也可解作射箭用的「弓」。以「弓」為記號,代表神不再與人戰爭。而以「彩虹」為記號,並非說在大洪水之後才有「彩虹」的出現,而是神賦予了這個自然現象一個新的意義:神以彩虹來提醒自己去記念這生命之約。有學者形容,雨後的陽光穿透雲霧而形成彩虹,表示神慈愛的亮光勝過黑暗,給人生命的盼望。

默想/祈禱

神是信實的,當然不會忘記祂的應許。神說以彩虹為記號來提醒自己,一方面是要表達出祂對這生命之約何等嚴肅和認真,另一方面也讓人在看到彩虹時,便想起神會記念祂的應許。這一切都表現出神對世人無條件的大愛。弟兄姊妹,讓我們擺上感恩的祈禱,感謝神不單對我們的寬容,還賜給我們生命中的各種福氣。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聖善三一的真神!人卻因不信和叛逆,被血氣的本性所主宰,所思所想盡都是惡。世界因此而敗壞,充斥着各種虧缺祢的榮耀、令祢憂傷的不義之事。人往往心懷妒忌之心,彼此爭競、互相傾軋;對有需要的弱者,人也缺乏憐憫,因自私與短視,破壞祢所創造的大地。天父啊!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施恩給世人,甚至差遣祢的聖道來到世上施行救贖,讓人有回轉的機會,不再被罪拆騰,也不再作罪的差役。感謝祢無條件的大愛,使世人、大地和大地上的眾生,得以脫離滅亡的命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