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9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七25~31 週二

約七25~31

7:25 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
7:26 你看他還明明地講道,他們也不向他說甚麼,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
7:27 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哪裏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裏來。」
7:28 那時,耶穌在殿裏教訓人,大聲說:「你們也知道我,也知道我從哪裏來;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你們不認識他,
7:29 我卻認識他;因為我是從他來的,他也是差了我來。」
7:30 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7:31 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他的,說:「基督來的時候,他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

淺釋

當耶穌決定上耶路撒冷過住棚節時,祂沒有因有猶太人對祂在安息日醫治病人起了殺機而有絲毫退縮,祂仍然公開地教導人,甚至對那些想殺祂的猶太人作出質詢(約七14~24),於是引起其他群眾驚訝,因為那些反對祂的猶太人竟無言以對,以致群眾以為耶路撒冷的官長都認定祂是基督。然而,群眾並未有因此而相信耶穌是基督,因為民間傳說基督應該是神秘莫測的,但他們卻知道耶穌來自那個城市。所以耶穌大聲地回應,指他們並不真正知道耶穌的出處,因為他們不清楚祂來的真正目的。「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顯示耶穌並非如群眾想像般為名利而來,乃是要成就差祂來的父神的旨意。耶穌指出群眾對他的不理解,反映他們原「不認識」父神。這番言論也觸動了猶太人的神經,令他們更「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約翰福音作者認為這是因為「祂的時候還沒有到」,表示耶穌一生的命運都在父神手中,不由他人所主宰。群眾中有人相信祂是要來復興猶大國的基督,但他們對耶穌的真正召命,根本一無所知。

默想/祈禱

不論是群眾還是敵對耶穌的猶太人,他們之所以「不認識」耶穌和父神,是因為他們用了自己的期望和框架,而不是按父神的心意計劃去理解「基督」,結果當父神的計劃與他們想像不同時,他們就無法接受,甚至反對耶穌。今日我們對神在世上的作為,會否也有一定的框架?求神賜我們屬靈的洞察力,能從聖經中明瞭神的心意,在生活的抉擇中積極配合祂。

禱文

親愛的父神,祢是全能的神,祢掌管萬有,擁有一切主權,我們一生的際遇和命運都在祢手中。當我們常期盼祢能按我們的期望行事時,我們往往發現,祢的心意和計劃都超乎我們的想像。這叫我們不得不謙卑自己,以恭敬的心事奉祢,配合祢的旨意和計劃。面對疫情仍然肆虐,社會氣氛仍然令人惶惑不安時,我們願意繼續倚靠祢、相信祢,跟從祢的旨意而行。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