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7日, 2021

福音書:約七1~9(和修版) 週日

約七1~9(和修版)

7:1 這些事以後,耶穌周遊加利利,不願在猶太往來,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
7:2 這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
7:3 耶穌的兄弟們對他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好讓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做的事。
7:4 因為人要揚名,沒有在隱祕的地方行事的,如果你要做這些事,該把自己顯明給世人看。」
7:5 原來連他的兄弟們也不信他。
7:6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的時機還沒有到,你們的時機卻隨時都有。
7:7 世人不會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的行為是惡的。
7:8 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
7:9 耶穌說了這些話,仍然留在加利利。

淺釋

住棚節,又稱為「收藏節」,是一個具有農業性質的節日,與中國人的「冬至」和西方人的「感恩節」性質相近,都是在年終前為到農作物的收成而團聚慶祝。在這七天,散居在外的猶太人紛紛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築起帳棚設宴慶祝。耶穌有四個兄弟,分別是雅各、約西、猶大、西門(學者認為他們是耶穌的表兄弟或異母兄弟),他們與耶穌一同在拿撒勒長大,因此很難接受祂從神而來的身分和祂所傳的道,但耶穌若能夠因為行神蹟而揚名,對他們來說也有好處,因而慫恿耶穌上耶路撒冷過住棚節,指出這是揚名的大好機會。耶穌拒絕他們的建議,指他的時機仍然未到。「時機」並不是如兄弟們心想的揚名機會,而是指踏上受苦之路以完成天父旨意的時候。雖然耶穌知道猶太人想殺他,但踏上苦路的時機還未到,因此祂選擇獨自留在加利利而不隨祂幾個兄弟去耶路撒冷過節。

默想/祈禱

當年追隨耶穌的群眾很多都被祂行的神蹟和治病的能力吸引,卻對祂所傳關乎生命轉化的道卻置之不理。當我們祈禱時,我們祈求主眷顧之餘有否認真聽從祂的教導?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主耶穌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是慈悲憐憫且滿有大能的主宰,是我們的君王,我們敬拜讚美祢!上主啊,在長期抗疫之下,我們都感到無力和疲倦。我們都渴望盡快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與親友相聚。但在這段艱難日子,我們更加需要信靠祢,求祢賜我們力量和信心面對。上主啊,祢的應許未曾改變,祢的國度毫不動搖!願祢的愛在地上延展,讓世上灰心失望的人都因著祢的慈愛和大能重新得力,生命從此豐盛!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