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4日, 2021

五倫之夫婦:彼前三7(和修版) 週三

彼前三7(和修版)

3:7 同樣,你們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跟妻子共同生活,體貼女性是比較軟弱的器皿;要尊重她,因為她也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這樣,你們的禱告就不會受阻礙。

淺釋

神設立了婚姻制度,讓一男一女組織成為家庭,生兒育女,建立下一代。「同樣」這字呼應著彼得前書第1~6節探討「為妻之道」,又為第7節經文提供了參照去說明「為夫之道」。「共同生活」是指共處於同一屋簷下的生活,「按情理」是指應合乎人情世故及聖經真理。丈夫需要認識神對男人在婚姻中的旨意,不用負面情緒(意氣、動怒等)及負面思想(男尊女卑等成見、大男人主義等)來對待妻子,更要用心地瞭解和體諒妻子,共同發展合乎神心意的婚姻生活。彼得教導的原因是女性較「軟弱」,「軟弱」是指女性在希羅法律及文化皆沒有權利及保障,甚至社會把女性當作物件或傭人。「一同承受」是指夫婦二人聯合繼承,而「生命之恩」是指神恩賜給人經歷夫妻二人在基督裡人格共融成為一體的愛。「敬重」意指分配、給予應得的重視、看為寶貴。要抗衡被罪扭曲的社會文化,丈夫既有責任讓妻子得著應有的尊嚴及珍惜,更要接受聖經的真理去對妻子專一忠誠。這樣的夫婦生活帶出的結果是無「阻礙」的禱告,引申意思是夫婦與神有緊密的溝通關係,夫婦能聽見及領受神的旨意。夫婦要達致在基督裡共融的生活,首先要彼此敬重、珍惜對方,在基督裡心連心,體驗神賜下生命中愛的奧秘。

默想/祈禱

從彼得的教導,夫婦在婚姻裡的實踐與屬靈生活,關係上可算是一銀兩面。請安靜在神的面前省察:如果你已婚,請回顧一件你經歷被配偶尊重的經驗及一件被他/她否定的經驗;如果你未婚,請回顧一個你因父母和諧共處的片段及父母爭執的片段。當時,你的感受、想法如何?彼得的教導對你有甚麼提醒?請向神傾訴、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設立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讓人可以建立家庭、育養兒女,經歷人間的愛。彼得曾教導夫婦要彼此尊重,珍惜配偶祢給予人的禮物,讓人在關係中學習捨己,體驗愛的奧妙。讓我們為教會的已婚肢體代求,願祢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按照祢的話語,建立家庭及處理關係中的衝突。願大家彼此相愛,好映照祢創造的美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