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2021

五倫之父子:弗六1~4 週二

弗六1~4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6:2-3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淺釋

保羅對信徒作出吩咐,要作子女的和作父母的都在家庭中活出新生的樣式。他首先吩咐做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有學者認為「在主裏聽從」的意思是指「如同順從主一樣」,強調信徒因為相信主耶穌,便更要以聽從主的態度來聽從父母。但另外也有學者認為,由於當時信徒或會受到不信的父母加諸的信仰壓力,故此「在主裏聽從」強調信徒在聽從父母的同時要堅守信仰。「理所當然」的原文意思是「義」。換言之「聽從父母」本身是「神看為正的事」。於是保羅引述<出埃及記廿章12節>作為佐證,強調孝順父母既是神的誡命,同時神也應許必賜福予遵從的人,使他們「在世長壽」。保羅接著吩咐「做父親的」,這並不是指母親在養育兒女上沒有角色;只是在希羅社會中,教導和培訓子女的責任往往是由父親擔當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就是指父母要留心自己養育兒女的方式是否兒女所能承受的,免得因造成挫敗而造成反效果,但與此同時,父母仍然要「教訓和警戒」兒女,「教訓」帶著以行動和操練來管教和培訓的意思,而「警戒」則指以口頭教導來指導的意思。只不過,保羅強調這兩樣做法都要「照著主的」來進行,就是提醒為人父母者不應一味專權,乃應按照主的教導準則、以身作則地教育兒女。

默想/祈禱

坊間有話說:「對待家人的態度,就是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面」。這句話盡顯家人之間的相處往往沒有掩飾。但保羅教導信徒,在面對家人時,更要「在主裏」及「照著主的」方式來對待他們,這才是一個蒙主拯救的信徒「最真實的一面」。請安靜思想,你與家人的相處如何?是相親相愛,還是難以應對?祈求主聖靈賜我們愛、寬恕和勇氣,使我們能在家庭中活出基督的愛。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們在屬靈的家園中認識祢,叫我們能活出愛,不再被困在內疚和自憐中,卻能在群體生活中經歷祢愛的豐盛。在這新年感恩期,願我們靠著祢的幫助,在所屬的家庭中,學習與家人彼此相愛,把握機會修補破損的關係,主動地寬恕別人,讓祢的豐盛和平安也活現在家庭中。感謝祢,祈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