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8日, 2021

福音書:可八1~10(和修版) 週日

可八1~10(和修版)

8:1 那時,又有一大群人聚集,沒有甚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
8:2 「我憐憫這群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沒有吃的東西了。
8:3 我若叫他們餓著回家,他們會在路上餓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8:4 門徒回答:「在這野地,從哪裏能得餅使這些人吃飽呢?」
8:5 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
8:6 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
8:7 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祝謝了,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
8:8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碎屑,有七筐子。
8:9 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
8:10 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淺釋

耶穌曾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參可六30~44),這段經文記載了耶穌另一次神蹟的施行。耶穌因在加利利及猶太地傳道和行神蹟,已吸引了不少跟隨者。按經文記述,有一大羣人一連三日跟著耶穌聽祂講道。耶穌憐憫這羣慕道者帶來的糧食已用完,若就此打發他們離開,從遠處來的定會在途上困乏。從門徒的回應可見,他們身處的荒僻野地,根本無從覓食。在耶穌詢問之下,門徒將僅有的七個餅和數條小魚都交了給耶穌,耶穌分別祝謝並分給衆人吃飽,還剩下七籮碎屑,這才打發他們離去。這段敘事有三重的教導:一、耶穌憐憫並且愛護跟隨祂的人,必定會供給他們生命所需;二、在人無能為力之時,耶穌卻能把困局扭轉,為人開闢新局面;三、耶穌會運用人微不足道的資源化為紓難解困的神蹟奇事。可見耶穌滿有慈愛大能,祂從不嫌棄我們微小,只要我們行在祂旨意裏,獻上自己僅有的力量,祂必填補我們的不足,讓我們經歷祂的豐盛。

默想/祈禱

我們可曾試過在困境中未曾盡全力就放棄了?耶穌能以門徒僅有的七個餅和幾條小魚餵飽四千人對我們有何提醒?請為到剛才的回憶及反省向主耶穌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滿有慈愛及大能的生命之主,我們感謝讚美祢!主啊,當我們以爲疫情受控,預期實體聚會可以際恢復之際,卻突然有食肆羣組受感染。求主賜受感染者平安的心,並親自醫治他們。因疫情的反覆,實體崇拜及很多社交活動仍未能恢復。求祢賜我們智慧和耐性,在這困局中看見祢仍在掌權,在困難中看見祢的幫助,深信祢定會爲我們開路!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祈求。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