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日, 2021

舊約經卷:創十七1~2(和修版) 週一

創十七1~2(和修版)

17:1 亞伯蘭九十九歲時,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行走,作完全的人,
17:2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淺釋

經文一開始提到亞伯蘭九十九歲,而前一個段落所記述的,已是十三年前婢女夏甲為亞伯蘭誕下以實瑪利的事情,當時亞伯蘭年八十六(創十六16)。創世記沒有記下這十三年中所發生的事件,亞伯蘭也沒有再生別的兒子,一切好像歸於平淡。就在這時,神再次向亞伯蘭顯現,並與他第二次立約(第一次記載在創世記十五章)。以諾和挪亞「與神同行」,而神則要求亞伯蘭「在神面前行走」。「在神面前行走」有兩重意義:一方面代表神的看顧和保護,另一方面也說明亞伯蘭所有心思意念和一切的言行,神都在察看。「完全」有「完整」、「無可指摘」之意,就是要在各方面都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神接著便重申把迦南地賜給亞伯蘭和他的後裔的應許,又應許他將會成為「多國的父」。神替亞伯蘭和他妻子撒萊分別改名亞伯拉罕和撒拉,象徵他們人生要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自此以後,亞伯蘭和他族人中的男性便以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有拉比解釋,以行「割禮」的方式來「作完全人」,正代表一個人要為神把生命中多餘的東西捨棄,生命才能「完整」。

默想/祈禱

在這十三個年頭裡,神好像沒有大的作為,至少沒有一些重要得要在聖經中記錄下來的行動。這段漫長的年月,正是要磨練亞伯蘭這位「信心之父」對神的信心。弟兄姊妹,神今天又怎樣磨練我們對祂的信心?我們的生命中有甚麼要為神放下,以致我們可以變得「完整」?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祢的慈愛信實不變,祢的恩典豐盛無比。祢時刻看顧和保護我們,免我們受惡者的攻擊。祢又以祢的慈繩愛索牽引我們,使我們一生無論是平凡的日子或者充滿挑戰的歲月,都在祢的面前行走,活在光明之中。天父啊!願祢的靈幫助我們,放下生命中那些多餘的、纏累著我們東西,使我們生命完整,作祢眼中的完全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