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可八22~26 週二

可八22~26

8: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
8:23 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
8:24 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8:25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8:26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淺釋

當耶穌在伯賽大時,有人請求耶穌「摸」瞎子,似乎當時人們已盛傳耶穌能透過觸摸別人來醫病。對於耶穌要為瞎子進行兩次醫治才得痊癒,有學者認為是因為伯賽大群眾的不信(參可六45)。然後,耶穌以吐唾沫和按手的方式進行醫治,這符合當時希羅社會的理解,認為吐唾沫具有治病趕鬼的作用。然而,當耶穌問他看見甚麼時,那瞎子只表示自己看到人「好像樹木,並且行走」,表示他的視力還未完全恢復。唯有當耶穌再次按手後,才使瞎子「樣樣都看得清楚」,表示他的視力已完全回復。對於耶穌要為瞎子進行兩次醫治才得痊癒,有 學者透過<可八18>認為,福音書作者試圖以這種描述帶出寓意:當時門徒就像那瞎子只迷糊地看到人一樣,雖然與耶穌朝夕相處,但他們卻「有眼睛看不見」,對耶穌的身分還未完全明白;唯有當耶穌復活後,門徒才完全明白耶穌的真正身分和使命,其屬靈視野被完全地開發,像那瞎子完全地康復一樣。

默想/祈禱

回顧我們初信時對信仰的認識,和如今有何不同?我們今日的屬靈知識又可以如何繼續進深,以致我們更能「看得清楚」,在身處的社會中活出合神心意的樣式?祈求神幫助我們,藉著屬靈操練和學習聖經,深化我們對神的關係。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降生人間,叫人因祢得以認識天國的真理。若非靠著祢的恩典,我們憑自己難以將福音真理「看得清楚」。上主啊,我們願意靠著祢的幫助,把握機會認真學習並踐行聖經的教導。願我們的屬靈生命能達致「樣樣都看得清楚」,讓福音轉化我們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