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日, 2021

詩篇:詩廿二23~31(和修版) 週三

詩廿二23~31(和修版)

22:23 敬畏耶和華的人哪,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啊,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啊,要懼怕他!
22:24 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轉臉不顧他們;那受苦之人呼求的時候,他就垂聽。
22:25 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2:26 願困苦的人吃得飽足,願尋求耶和華的人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8 因為國度屬於耶和華,他是管理列國的。
22:29 地上富足的人都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
22:30 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做的事必傳給後代。
22:31 他們必來傳他的公義給尚未出生的子民,這是他的作為。

淺釋

詩廿二是一首信靠詩,詩中呈現了三個轉向:(1)從如哀歌的申訴(1~20節)轉向對神的 敬畏與敬拜(21~31節)。「讚美」、「榮耀」及「懼怕」原文有命令語氣,凸顯詩人滿有熱誠地呼籲大眾,宣告關乎生命的真理,就是耶和華神向祂的子民守約施慈愛,更與受苦者同在,引領他們進入豐盛的前路。(2)從個人的掙扎(1~20節)轉向群體的讚美(22~29 節)。詩人不單是一位敬拜者,更熱切帶領神的子民及萬國萬民一起「想念」神(原文有覺悟及緊記的意思)、「歸順」神(原文有悔改歸向神的意思)及「敬拜」神(原文有俯伏及 頌讚的意思),因為神是全地萬有的掌權者,又是生命之主。(3)從詩人那代的反省轉向對 下一代的勉勵(30~31節)。有學者認為,詩人以寬大的視野來看今天的低谷困境:儘管面前的禍患困迫仍然存在,神獨行奇事,神會按自己的計劃彰顯公義,因此,詩人慶賀這一代人為神而承受的一切是對下一代人作見證,而下一代能從認識神及事奉神中,看見神的作為。

默想/祈禱

詩人從哀歌轉為讚美,是詩人對神的認識、敬畏與敬拜。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詩人的心思意念、言語行為的轉向,對我們面對逆境及低谷有甚麼啟迪呢?請反覆誦讀第26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激勵你把握生命的高低,更深地認識、敬畏與敬拜神,並祈求神使用你的生命,感染信仰的後來者。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掌管萬有的主宰,深信我們的前路—或順或逆—都在祢的手中。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在禍患困迫中,願我們更深的認識祢、敬畏祢,好叫我們能在真誠的敬拜中,從哀歌轉為讚歌。願我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向信仰的後來者作祢的見證,以生命感染更多人信靠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