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4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二16~19 週四

西二16~19

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2: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2:18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
2:19 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

淺釋

「飲食、節期、月朔、安息日」是指猶太人按飲食規條、節期和聖日過聖潔生活的信仰傳統;這話反映猶太主義者認為歸信者必先做猶太人,然後才能成為基督徒的主張。至於「敬拜天使」,則是諾斯底主義者的主張。這當時流行的希臘哲學流派,其思想對宗教信仰也有很大的影響,他們認為人不能直接親近神,須藉天使為中介。「故意謙虛」是指他們看起來很敬虔,其實是為了吸引人來跟從他們。保羅提醒歌羅西信徒,猶太人傳統的飲食規條、節期和聖日,是「後事的影兒」,「影」是不實在的,卻反映著實體的存在;「後事」指「未來的事」,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這話表明猶太人的信仰傳統自有其價值,卻是未曾完滿的,惟有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流血捨身,才具體地成就救恩。「所見過的幻象」,原文沒有「幻象」一詞,「所見過的」表明敬拜天使的主張是出於眼目的情慾,若信從這主張,結果是失去「獎賞」,就是失落於基督的救恩。要緊記基督才是教會的元首,信徒惟有藉著基督,才得以彼此結連,互相造就,屬靈生命成長。

默想/祈禱

昔年歌羅西肢體面對的,是屬靈的誤導,今天信徒更大的危機是屬靈的冷漠。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我們尊基督為首,與弟兄姊妹結連,互勵互勉,一同追求在主裡面屬靈生命的成長。

禱文

感謝祢賜下救恩,讓人可以因為相信基督,回復與神的親密關係;感謝祢差派聖靈降臨人世,成立以基督為首的教會,讓信的人可以在基督裡互為肢體。天父,世間的種種經常以不同的方式引誘、逼迫我們迷失於世人的追逐之中,求祢幫助我們能與教會的弟兄姊妹結連,好叫我們能彼此守望,互相勵勉,一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