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5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8~12(和修版) 週五

伯十8~12(和修版)

10:8 你的手塑造我,造了我,但我整個人卻要一起被你吞滅。
10:9 求你記得,你製造我如泥土,你還要使我歸回塵土嗎?
10:10 你不是倒出我來好像奶,使我凝結如同奶酪嗎?
10:11 你以皮和肉給我穿上,用骨與筋把我聯結起來。
10:12 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靈。

淺釋

約伯身在苦難之中,但從不否定神對生命與禍福的主權(參伯一20~21),他以陶匠與陶器來 形容神與他的關係(賽六四8)。神造人,乃是精心和巧妙的創造,理應藉以彰顯自己的手藝和創意,但約伯卻知道,神有絕對的主權將器皿打碎,使它歸回塵土。其實,想「吞滅」約伯的不是神,而是撒但(參伯二3)。但由於約伯不知情,這無知使他的信仰飽受沖擊。約伯請求神「記得」,因為他認為神已忘記他如塵土一般,有著卑微和脆弱的本質,以致神對他要求過高,出手也太重。第10節進一步描寫神對人的創造,就如乳酪製品要靠器皿而成形,人在神手中也是一樣。第11~12節所描述的創造的過程,用意是顯明神在這過程中也有祂相當的付出和委身,既創造,又眷顧,人才得以成為人,且能繼續存活。所以,約伯要提醒神:神如今這樣惡待約伯,與祂創造的本意完全違背。

默想/祈禱

苦罪懸謎之出現,源於苦難的經驗是反創造的,與人對神的慈愛的理解有衝突。人難以接受慈愛的神竟容許人受苦,有些更是找不到理由的苦。請檢視你的成長經驗,重新體會其中的滋味,以它作為你 與神對話的話題。

禱文

慈悲的天父,祢是掌管生命的主宰,生命在祢的手中最為穩妥。然而,因着自我錯誤的選擇、放任、固執、明知故犯,卻令人生加添了不少痛苦。身處一個複雜的社會裡,人與人的互動、那惡者在其中的攪擾,都叫我們被捲入意想不到的禍患之中,也把人拖進我們製造的禍患中。求祢幫助我能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有限,把生命完完全全交託給祢,深信生命在祢手中便得安然。願祢憐憫、施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