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9日

靈閱:賽五1~7 週一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5: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譯: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淺釋:

經文第一至七節又稱「葡萄園之歌」,先知以詩歌形式比喻以色列家乃耶和華的葡萄園。五章1至7節分為四部分,由前章的盼望轉到審判的信息。第一至二節為引言,敘述葡萄園主(即耶和華)栽種葡萄的各種動作,盼望它會結出好葡萄而不遺餘力,可是園中卻出了壞葡萄。第三至四節,先知邀請聽詩的人(即以色列民)擔任法官與陪審團斷定是非,誰應負起結壞葡萄的責任呢?第五至六節為判詞,耶和華心中已有定意,葡萄園一定要被毀滅。最後在第七節,先知開宗名義解釋這比喻的信息,對應以色列民的光景:指望公平,卻有暴虐;指望公義,竟有冤聲。公平和暴虐,以及公義和冤聲在原文發音相似,這表達以色列民的行為跟神的要求相差很遠!

反省:

我們有為主的葡萄園結出好果子嗎?我們是主所喜愛的葡萄園,有主悉心的栽種,豈能只結出野葡萄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