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20日

默想書信:來十一29~十二2 週二

11:29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11:30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11: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11: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11: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11:35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原文是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11: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11:37 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11:38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淺釋:

作者在十一章列舉個別舊約人物的信心行動,他們以行動說明何謂信心。另外,信心不只個別的行動,以色列作為信仰群體同樣能以他們集體的行動展現信心,如過紅海、征服耶利哥城等。32節開始,作者不再一一細數信心偉人的事蹟,改用大刀闊斧的方法,綜括地列出士師時代、王國時代、先知的信心偉人的名字,沒有提及他們的信心行動是什麼。然後作者再列舉許多表現信心的行動,而沒有指明行這些事之人的身分。作者藉此寫作手法,表達出一種信心的榜樣比比皆是的感覺。而這些信心的事蹟有些是因信獲勝,有些則是因信忍受苦難。但不論獲勝還是要忍受苦難,他們同樣盼望着更美的應許的實現。最後作者勸慰讀者要把眼光專注於耶穌基督身上。

反省:

在閱讀了眾多信心偉人的事蹟後,你有什麼的感覺呢?他們的榜樣有否激勵你勇敢地活出憑信而活的人生呢?憑信而活對你來說是什麼的生活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