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8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二49~56 週日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12: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
12: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12: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12: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12:54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
12:55 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
12:56 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淺釋:

在經文的第一部分中(第49至53節),主耶穌透過「火」和「受洗」這個兩個比喻式的描述來闡述自己來到世間的使命。「把火丟在地上」(第49節)的意思是指上主在末世時對世界的審判,這與後段「父親和兒子相爭…」(第53節)與《彌迦書》(七6)有關於末世境象的描述呼應。主耶穌透過這比喻所表達的意思是︰祂降生於世正是「天國近了」的徵兆,眾人應盡早悔改;「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中的「受洗」是指主耶穌所要受的逼害,因祂的受害正好為世人帶來拯救。主耶穌在經文的第二部分(第54至56節)則透過眾人對自然氣象的辨識,來指出他們應同樣地能辨識這末世將臨的徵兆。而主耶穌指他們「假冒為善」,是因他們雖然自幼熟讀律法,卻不願意承認上主藉主耶穌在其子民中的工作。

反省:

你能分辨出主再臨的日子近了嗎?上述的認知令你今天的行事為人帶來怎樣的轉變?怎樣的生活踐行才能避免成為主耶穌所批評的「假冒為善」的人?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