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要到幾時呢? 3月10日, 2021

我們要認定在軟弱中,神必恩待;在哀痛中,神必醫治;在危難中,神必拯救;神實在垂聽我們對祂的呼求!

詩六( 和修版 )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 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因為我軟弱。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戰抖。
3 我的心也大大驚惶。 耶和華啊,你要等到幾時呢?
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 因你的慈愛拯救我。
5 因為死了的人不會記念你, 在陰間有誰稱謝你?
6 我因呻吟而困乏; 我每夜流淚,使床鋪漂起, 把褥子濕透。
7 我的眼睛因憂愁而昏花, 因敵人的緣故,我的眼目模糊不清。
8 你們所有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
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接納我的禱告。
10 我所有的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 轉眼之間,他們要羞愧撤退。

經文淺釋

〈詩篇〉第六篇是「懺悔詩」,大衛在詩中表達了內心極大的痛苦,包括因犯罪而受懲罰(1節)、病患(2節)以及被仇敵羞辱(7節)而受盡煎熬。全詩分為三個部分:一、大衛向耶和華呼求(1~5節);二、大衛的苦況(6~7節);三、大衛深信耶和華聽了他的呼求(8~10節)。「耶和華啊,你要等到幾時呢?」表達了在困苦中,大衛感到神遠離了他,而且困境似乎是無止境地持續,令他心力交瘁。大衛迫切呼求耶和華,雖明白責備和管教為要使他離罪,但他恐怕耶和華在烈怒中責罰他,與他為敵,使他受不了,因此他從罪中省察,把苦楚、惶恐一一陳明,並尋求耶和華的拯救。「陰間」是指與神完全隔絕的地方,這是大衛最恐懼的淒慘境況,「耶和華的慈愛」是他唯一可以抓住的應許,因耶和華會記念祂與子民所立的盟約而作出拯救。大衛的困苦令他每夜流淚,受盡折磨,在無力自救下,他尋求耶和華的幫助。最後,大衛深信耶和華已垂聽、接納他的呼求,惡人不能再傷害他,他的愁苦終轉化為喜樂!

思想問題

「耶和華啊,你要等到幾時呢?」是大衛在苦痛中的呼求,毫不掩飾地向神傾訴自己的苦情,因他相信神必垂憐拯救。我們的生命在充滿憐憫、慈愛的神手中,面對困境或纏繞的罪,我們怎樣呼求神、緊緊抓住神的恩手?

文章分享

當我撰寫這篇分享時,本港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限聚令下,教會要停止實體聚會,肢體無法在教會相聚。由2020年二月初起,持續的疫情擾亂了我們正常的生活,長期與人保持社交距離,使人容易陷入情緒的困擾中,內心也會泛起這句哀求:「神啊,要等到幾時呢?」

大衛極細膩地描寫出困苦者的心境。面對世紀疫情,詩人內心的苦澀以及他對神迫切的呼求,令我們產生共鳴。在疫情的苦境中,教會最大的困難當然是團隊中組員之間的關係受到考驗,網上聚會有很多限制,影響肢體的投入感,於是激發大家構思多元化的活動,維繫彼此的情誼。信徒領袖除了個別關顧肢體,亦改變牧養的方式,希望能確保肢體的屬靈生命持續得到神話語的餵養;在這段日子,網上祈禱會、查經、語音導航的靈修操練,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過往我們藉不同的佈道事工接觸新朋友,現在透過更多不同網絡平台讓人認識教會的生活。各人傾盡全力,目的就是希望能一起維繫人與人、人與神緊密的關係!

除了受疫情的影響,香港社會亦受到不少衝擊。以往在這裏生活,得到的保障、享有的自由,眨眼間都改變了,重新適應新的教育課程、司法制度,不少人為前途著想而選擇移民,教會的發展也要改變羊圈的觀念,關顧海外生活的肢體是長遠的目標。

艱難的日子暫時仍未見到盡頭,也不知道「要等到幾時呢?」不過,在等待的過程中,教會群體縱使要面對不少困難,仍堅持神是我們唯一的拯救,才能經得起火一般的考驗,我們要認定在軟弱中,神必恩待;在哀痛中,神必醫治;在危難中,神必拯救;神實在垂聽我們對祂的呼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在困苦中呼喊祢的名字,因祢記念困苦人的呼 求!我們知道未必能掌控或改變令人擔憂的環境,但深信在等候祢拯救的過程中,我們可細察祢在生活中一切奇妙的作為,感謝祢記念、垂聽我們懇切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