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期望 3月14日, 2021

有時候,上主的作為可能與我們的期望有落差,但讓我們深信無論如何,背後必有上主的美意在當中。

可九 30 ~ 32

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32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經文淺釋

根據馬可的記載,這是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將要受死。第一次是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當時門徒已經不明白耶穌的話,甚至彼得因為要勸阻耶穌而被耶穌責備。但耶穌並沒有放棄門徒,仍然揀選他們,與他們同在。今次耶穌和門徒回到熟悉的加利利,他們一向在這裏傳道,但今次低調地經過,或許是因為耶穌想有時間與門徒單獨相處,好能教導他們。

原來第31節「被交」一字在當時猶太人的處境中,通常是與法律訴訟、坐牢或殉道有關。在猶太人對殉道的理解中,是神容許祂的子民「被交」,而成就祂更大的旨意。耶穌在此說自己「被交」,一方面是被猶大出賣,但進深一層去看,是被父神交在人手中,為的是要成就祂救贖世人的計劃。

門徒不明白又不敢問,一方面可能是怕好像第一次那樣被耶穌責備,更可能是在於他們害怕接受耶穌要殉道的事實,因為這有別於他們當時對「基督」作為民族英雄、推翻外邦政權的期望,甚至危及他們自身的安全。如果滿有能力的耶穌都被殺,他們的命運更是不堪設想了。

思想問題
  1. 作為跟隨主耶穌的門徒,你對主耶穌有甚麼期望?這期望符合耶穌的教導嗎?
  2. 有沒有經歷上主的作為是出乎你的期望之外?你有何反應?
  3. 你覺得主耶穌對你又有甚麼期望?你可以如何回應?
文章分享

門徒不明白耶穌關於自己會被殺的預言,是因為對「基督」有錯誤的期望,耶穌講的每個字他們都懂,只是不能接受祂所說的話將成為事實。不過門徒沒有留意,耶穌不單預言自己會被殺,同時也預言自己第三日復活。而復活對門徒來說太難理解了,他們認為這根本不可能發生,門徒將耶穌框限了在自己的期望之中。因此後來耶穌復活時,最先看見復活主顯現的人不是這些與耶穌最親近的門徒,而是婦女,門徒亦不信她們的見證。(可十六1~14)事實上,耶穌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門徒單獨相處、教導他們,他們的不信令耶穌失望。時至今日,耶穌的受死與復活對於基督徒來說已經是沒有懸念的事實。但我們跟隨主耶穌的時候,也許會對祂有各種的期望。例如有人期望主耶穌給我們一個安穩的社會、有人期望祂保守自己有穩定的工作,又有人期望祂帶領自己找到一個理想中的伴侶,或是兒孫滿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等等。當主耶穌並沒有按照我們的期望回應時,可能我們的反應和門徒不能接受耶穌會被殺的事實是一樣的:不明白、不接受、疑惑,甚至不信。

回想自己在新加坡讀神學的時候,參與方舟教會的開展工作,我們的福音對象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內地的知識分子,有不少是博士/碩士生,大都是持有無神論的思想,對信仰有很多批判與疑問,並不容易接受,因此傳福音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不少挑戰與難題,宣教的果效並不是我期望中的美好。但這逼使了我作出更多信仰的思考,同時感恩的是當時我在讀神學,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導,剛好回應了我遇到的那些未信者的挑戰與難題,而透過不斷和未信者討論信仰的過程,亦幫助了我更深地思考自己所信的是誰,反而令我的信仰更堅實。

有時候,上主的作為可能與我們的期望有落差,但讓我們深信無論如何,背後必有上主的美意在當中。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基督的受苦、被殺與復活救贖世人,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求祢幫助我們不要用自己的期望框限祢的作為,叫我們能信靠祢,積極面對生命中的一切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