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脫離惡性循環 3月15日, 2021

耶穌基督的拯救能叫人脫離埋怨與失去的惡性循環,不單讓人的罪得赦免,更是給予人一個新的視野,看得見神的作為與恩典,經歷豐盛的人生。

民廿一 4 ~ 9

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5 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6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7 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 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經文淺釋

〈民數記〉第十四章提到,以色列人因探子所報的惡信而不信神能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並且發怨言,於是神審判他們,使那一代不信的以色列人失去進入迦南地的機會,並要他們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但以色列人似乎仍然本性難移,不斷在埋怨與失去的惡性循環中打轉。今次他們因為路上的艱難而失去耐性(煩躁)。「怨讟」一字有叛逆的意思,他們不單是要投訴,更是要作出背叛。

「沒有糧、沒有水」明顯不是事實,神每天降下嗎哪給他們,又帶領他們找到水源。他們真正的不滿是在於嫌棄食物「淡薄」,原文意思是「沒有價值」,他們看不見神每天供應食物的寶貴,毫無感恩的心,視之為理所當然、不懂珍惜。

「火蛇」咬人之後會使人產生感覺像火燒般炎症,甚至死亡。神以火蛇作為對以色列人的審判,在百姓認罪及摩西為他們代求之後,神就提供拯救的方法:仰望銅蛇。後來耶穌在與尼哥德慕對話時自比為摩西的銅蛇,祂要從地上被舉起(釘十字架),人只要仰望祂就可得救(約三14)。

思想問題
  1. 明明神每天降下嗎哪,為甚麼以色列人說自己「沒有糧、沒有水」?
  2. 為甚麼耶穌要自比為被摩西舉起的蛇?這對基督徒來說有何意義?
  3. 對於以色列人的埋怨與背叛,你有何共鳴?神如何將你從罪中拯救出來?
文章分享

「你從來都沒有對我好!」「你每次都不聽我講!」這種以偏概全的埋怨是否似曾相識?對方今次對自己不好,令你聯想起以往一些相似的經驗,便斷言對方「從來都沒有」對你好,卻忘記了對方曾經為你付出的一切。其實你的理性知道你說的不是事實,但你當下的負面情緒主導了你,說服了你將眼前的處境無限擴大。如果你有上述經驗,你就會更明白為何以色列人在曠野說自己「沒有糧、沒有水」。人的傾向是將眼目聚焦在負面的經驗,並且將其放大,形成受害者意識。這種意識使人充滿自憐、怨天尤人,總覺得自己是被虧負的,忘記了自己是何等蒙恩。當人愈覺自己「沒有」,他就會失去愈多的歡愉,漸漸陷入一個令人愁苦的惡性循環中。

神使用「銅蛇」作為拯救人的方法,是出乎人的意料的。雖然當時外邦的文化中,蛇可以象徵醫治,但在猶太人的文化中,「蛇」是罪惡的化身,要仰望一個「蛇像」對摩西和以色列人來說是有衝擊的,也是在考驗他們對神的順服。但神有能力撥亂反正,即使是象徵罪惡的蛇,也能被神使用作為醫治人的途徑,可見神的慈愛有轉化的奇功。在舊約的禮祭中,祭牲被殺,代人贖罪,灑出的血有潔淨的功用,而「銅」的顏色象徵血,「銅蛇」亦可能因此而象徵罪惡得到潔淨和赦免。耶穌自比為銅蛇,是因為祂在十架上被舉起來的時候,一方面擔當了世人的罪惡(蛇),另一方面祂流出寶血(銅),使凡仰望祂的人可以得蒙潔淨和赦免。

耶穌基督的拯救能叫人脫離埋怨與失去的惡性循環,不單讓人的罪得赦免,更是給予人一個新的視野,看得見神的作為與恩典,經歷豐盛的人生。這個關於審判與拯救的故事,一方面使我心生敬畏、不敢埋怨任何的困境,另一方面亦叫我因耶穌基督的拯救而充滿感恩。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耶穌基督在十架上被舉起,受苦、流血、捨身,為的是要拯救我們。求祢幫助我們看見和珍惜祢的恩典,不因困境而埋怨,並且依靠祢的大能面對每個挑戰。在大齋期第二週,因著克己與敬虔,活出充滿感恩與豐盛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