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等候神、仰望祂的話 3月17日, 2021

仰望神,就是要人保持對神的信心和堅守神的教導,脫離罪惡;等候神,乃是將自己的生活如麻繩一樣,緊緊地與神的教導纏在一起。

詩一三零

(上行之詩。)
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 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 誰能站得住呢?
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 要叫人敬畏你。
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 我也仰望他的話。
6 我的心等候主,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 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經文淺釋

詩人正處於「水深火熱」的困境或危險之中,因為「深處」並無任何出路,詩人惟有求神幫助他脫離罪惡的勢力和纏繞,求神去細心聆聽他的呼求禱告。

詩人以六個動詞來貫穿整個呼求:「究察」是注意、留心或標記之意,神若特別注意人的罪孽,人是無法遮掩任何罪孽,因此,根本沒有人能承受這審判的後果,故此詩人也不敢自以為義。苦難若是因自己的罪而來,就只能求神赦免。人面對神「赦免」(4節)之恩,在罪中得以挽回,就應當更加「敬畏」神。故此,詩人願意耐心「等候」神,「等候」原文有纏結一起之意,就是與神站在同一陣線,完全認同與順服之意。詩人的身心靈結連並「仰望」神的話語指引,有如在城樓守夜人希望平安達至天亮的殷切。最後,詩人勉勵以色列人,同時總結了他向神的呼求,仰望神的拯救,信靠祂,更要遠離罪孽,神必「救贖」以色列。

思想問題

人在困境之中,往往希望找到有人願意聆聽自己的心聲,即使對方不能提供答案,內心也會感到舒暢。身為神的兒女,可有想到神才是我們最佳的聆聽者呢?祂隨時樂意聽我們的傾訴,亦會藉聖經或身邊的人或事情來回應我們。

文章分享

詩人表示醒覺到自己的光景,是在「深處」的危險,就生出離開困境和向神呼求的渴望。若信徒失去屬靈的反省力,實難以察覺自己是否身陷在靈性幽暗的境況,尤其是當人習慣浸淫在罪中之樂而不願改變,更是無法自拔。因此,信徒養成每天靈修禱告的習慣,乃屬靈生命的「安全帶」,無論人的生活光景或順或逆,人都可藉此保持與神的關係,讓人隨時得到神的光照,反省自己的靈性生命狀況,確保人在生命路上奔馳遇上交通意外時,有安全帶的保護,靈性生命就不易受傷或死亡!

詩人的祈禱,可以成為我們每天在神面前自我省察的禱告模式:認罪、求赦免、敬畏、等候、仰望(得拯救)。認罪、求赦免、甚至敬畏,相信我們都很樂意去做。但談到等候、仰望神的回應,尤其是要尋求神話語的引導,很多人卻會失去耐性。其實,神何嘗不是以萬般的耐性來等待我們的悔改回轉呢?當我們遇到逆境時(這可以是從神而來的審判或是由自己招致的惡果),常常會失去等待神採取行動的耐性,更會試圖用自己方法解決問題,因為我們以為,光是等待、仰望,就是甚麼都不做!但這是錯誤的想法!仰望神,就是要人保持對神的信心和堅守神的教導,脫離罪惡;等候神,乃是將自己的生活如麻繩一樣,緊緊地與神的教導纏在一起,即使因遵行神話語而引致損失或受苦,亦是甘心樂意去承受,絕不輕言放棄。換言之,詩人用一連串的動詞帶出的禱告,正說明我們的禱告,不能停留於嘴唇之上,而是要以行動來配合的。

禱文

求主耶穌基督幫助我們,常常以靈修禱告與祢保持良好的關係,更藉聖靈的光照,省察自己的生命光景,尤其是在靈性的「深處」時,仍懂得向祢呼求、認罪、敬畏、等候及仰望祢的話語引導,使我們常常行在祢的光中,在祢的慈愛之中,享受救恩的福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