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上面之人」與「上面之事」 3月18日, 2021

你們已是屬『上面的』人了,所以當追求、體貼「上面 的事」,不應繼續體貼『地上的事』。

西三1~4

1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2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經文淺釋

「上面的」是對原文這個字的字面翻譯,可意譯為天上的,指的是神統管萬有,坐著為王之處,與其相對的是「地上的」,指雖由神所造,但卻因被罪進入,成了與神對抗的俗世。主耶穌成就救恩和從死裏復活後,已回到天上,在神右邊為人代求,保羅以「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描述「上面的」,並說「上面的事」是歌羅西肢體──「與基督一同復活」的人──當求的事,表明他所說的「上面的事」,是因基督救贖之恩,有永恆價值,可以帶進永世之事,而「地上的事」即是沒有永恆價值,不能帶進永世之事。「求」即是追求。「思念」更準確的翻譯是體貼。「藏」即隱藏、藏起,有保護、奧祕的含意。

保羅告訴歌羅西肢體,他們因信基督,舊我已與基督同死,可以進入永世的新我被基督復活,這新我與基督結連,得到神的接納與保護,對於不信的人,這是不能明白的奧祕,但當基督再臨的日子,這奧祕便會顯明,是榮耀的,到時他們也會在其中。換句話即是對他們說:「你們已是屬『上面的人』了,所以當追求、體貼『上面的事』,不應繼續體貼『地上的事』。」

思想問題

今天讀的經文告訴我們,「上面的事」是被主重生的新我必然的選擇,反過來說,對「上面的事」或「地上的事」的選擇,反映我們生命之所屬。讓我們反省自己究竟是哪一方面的選擇多呢?這對我們有何提醒呢?

文章分享

今天讀的經文讓我想起一位同學。2008年,我修讀了一個院牧的課程,當時我便是被編配與她同在一個五人小組。她也是一位與我一同修讀神學,但並不相熟的姊妹。她年約五十歲,衣著平實樸素、頭髮枯黃稀疏、面容乾澀、厚厚的眼鏡、耳朵帶著助聽器,說話時帶有很重的鼻音。

在該院牧課程的一次分享會中,我第一次從她口中知道她在六年前(當時計算)患上了鼻咽癌。那時,她是某大基督教宗派多間幼稚園的校長,收入豐厚,代表幼稚園界與政府商議幼兒教育的事,有名、有利,生活風光寫意。她說當時的人生,「貪靚」、生活質素和地位的追求,幾乎是她人生的全部。從她分享的照片可見,她的確是一個衣著華麗,極度注重自己儀容的人。

疾病雖完全改變了她的外觀,但也同時促使她對生命的思索和對屬靈生命長進的追求,讓她重新認識人生的價值,體貼自己和他人屬靈生命的需要;體貼聖靈的啟迪與引導;體貼教會的工作;體貼神在她身上的旨意。她在發現患上鼻咽癌兩年後,主動辭去了她的高薪厚職,自資去讀神學,改寫自己人生的最後一頁。雖然身子狀況不佳,但她仍然努力地花上比其他同學多一倍的時間去完成神學課程,最後更參加了院牧的訓練。雖然她外表並不討好,兼且聽得困難、說得辛苦,但在那段期間的院牧臨床實習中,她卻是我們多位同學中最被病人接受,及最能讓照顧者得著神安慰的一個。病人都最願意向她傾吐心事,接受她的代禱,在絕望中看見主耶穌的盼望。

現在回想她的分享和表現,我從她身上看見「上面的事」與「地上的事」之分別,因為選擇了「上面的事」,她徹底成了「上面的人」。「上面的事」與「地上的事」的選擇,是每一個相信主耶穌基督救恩的人必須作出的抉擇,也標誌了抉擇者所屬之陣營。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耶穌基督的生命作代價,成就救恩,讓我們可以因為信,與祢生命結連,有分於「上面的事」。求祢幫助我們追求、體貼「天上的事」,好使我們不因「地上的事」而迷失,且能經歷到祢的同在與同行。讓我們在這信仰路上,走得更堅定不移,直到基督榮耀顯現的日子。祈禱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