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22日

默想路得記:得三14~15 週四

3:14 路得便在他腳下躺到天快亮,人彼此不能辨認的時候就起來了。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
3:15 又對路得說:「打開你所披的外衣。」她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她扛在肩上,她便進城去了。

淺釋:

波阿斯沒有在路得社會地位極為脆弱的時候佔她便宜,更叮囑路得「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這絕非因為他行事不光明,相反,是要在他能履行律法的責任、合法地迎娶路得之前,免她受流言蜚語的傷害,損害她極好的名聲。此舉也同時保障了波阿斯本人的名聲,能使他在執行第四章所載的一連串行動時不致節外生枝。「六簸箕大麥」其實相當沉重,這行動一方面表示波阿斯對路得以至拿俄米的照顧是極為慷慨,另一方面也向路得並拿俄米證明他願意履行一個照顧者的責任;倘若那位比他更親的親屬放棄自己的權利,那六簸箕大麥就成為波阿斯迎娶路得的聘禮之一部分。在第15節的代名詞在某些抄本是「他」,表示波阿斯立即進城採取行動;另一些抄本是「她」,表示路得回到婆婆那裏,均對故事無損。

反省:

波阿斯的正直和對別人的承擔,以及路得對拿俄米無條件的順服,都是成就神的計劃的重要元素。今天當你讀聖經,會否同樣重視聖經對生活的約束力、它所賦予的權利和責任,以及它要求於你的順服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