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23日

靈閱:來十一29~十二2 週五

11:29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11:30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11: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11: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11: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11:35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原文是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11: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11:37 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11:38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淺釋:

「更美的復活」(第35節)。這是相對於前句中有婦人在現世得回從死裡復活的親人。這「更美的復活」是指信徒因著上主藉主耶穌基督所施行的救贖而有的復活。「更美的事」(第40節)這與35節中的「更美的復活」相似,作者在這段落旨在指出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有著一切比以往「更好」的︰更好的盼望,更好的「約」,更好的復活…,而因著這些更美的事,我們就能面對當下的種種艱難。「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第十二章2節)在新譯本中有較貼近原文意思的翻譯︰「專一注視耶穌,就是那位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這句的重點在於呼籲信徒應「專一注視耶穌」,因祂為我們世人所承擔的種種,我們方能有信心面對我們的人生。

反省:

歷代的信徒因著信,所以他們能在艱難的處境中依然對上主常存盼望。而剛才的經文更進一步指出我們之所以能「信」,是因主耶穌基督的捨己。因此,主耶穌是我們信心的源頭,唯有當我們專一地注視祂,才能「信」,以及對前途懷有「盼望」。請思想,尤其在生命艱難的處境時,你有專一地注視主耶穌嗎?剛才的經文對你帶來了何樣的提醒?

代禱:《代禱的邀約》── 傳道人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