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21日

靈閱:詩八十1~2及8~19 週三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80:14 萬軍之 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80:15 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已所堅固的枝子。
80: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已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這是一首祈求神除去怒氣的集體詩。這位群羊的牧者,是坐在二基路伯上的神,是聖潔、尊貴、榮耀和滿有能力的。祂曾引領祂的羊群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美地;在這期間,祂眷顧、保護、拯救和供應祂的群羊,並向他們彰顯大能。不但如此,群羊的牧者也如一位園丁,悉心栽培園裏的葡萄樹,使它們生根發芽、生長茂盛。不過,葡萄樹卻令她的栽培者失望,以色列民的過犯和叛逆確實令神傷心;神興起了如野獸般兇猛的仇敵進到葡萄園中,砍伐和毀壞園中的葡萄樹。故此,神的子民屢次向神發出懇切的祈求,祈求神消除祂的怒氣(第3、7及19節),再次向他們仰臉,使他們得到神的拯救,在靈性上得到復興。

反省:

想一想,神如何眷顧、保護、拯救和供應我們、並悉心的培育我們成長?我們的屬靈生命成長是否讓神滿意和快樂,抑或是讓祂傷心和失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