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小心,別淪為悖逆之子 3月25日, 2021

戒除舊我生活不是一次可以完成的,必須持之以恆,才能使其一點一點地萎縮,直到徹底除去。

西三 5 ~ 11

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6 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7 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8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譯: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11 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經文淺釋

「地上的肢體」與「舊人的行為」都是指信徒必須捨棄、割除的,未信主之前的生活,前者強調這些生活有如身體的一部分,難以割捨,後者強調這些生活與新我的互不相容。「治死」原文是醫學用語,意思是萎縮,一點一點地衰退、死亡,道出了戒除舊我生活不是一次可以完成的,必須持之以恆,才能使其一點一點地萎縮,直到徹底除去。

保羅列了兩組必須除去的舊生活、舊行為,前一組主要針對異教生活對性的放縱以及貪得無厭,後一組是世人普遍會犯的罪與惡,包括:記仇記恨、報復、放縱情緒、心懷惡意、中傷別人等。

舊我雖因信而死,但舊我的習慣不會自動消失,信徒必須持之以恆地對付,才能逐點徹底除去舊我的影響,不再作神悖逆之子,遭到神如烈怒般的審判。也惟有這樣做,他們被神復活的新我,才能更新變化,漸漸活出神按自己形象所創造的人的生命樣式,並且更豐富地認識神。新我屬靈生命的成長,沒有種族、過去宗教、文化背景、身分地位之分別,只能在基督裏才得以成就。

思想問題

今天讀的經文告訴我們一個生與死的抉擇:任由舊我影響新我,作神悖逆之子;或者,徹底脫去舊我,讓新我活出神的形象。請檢視自己正朝那一方向走,並反省有哪些舊我仍在自己裏面潛伏。

文章分享

今天讀的經文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一位在教會認識的朋友,他給我第一眼的印象十分謙卑、溫文、有禮,但雙手滿是受了嚴重刀傷的疤痕,因為筋腱曾經嚴重受創,手掌和十指變得僵硬,活動困難,可幸仍能應付粗重工作,可以自僱經營小貨車貨運生意,在勤力工作下,生活無憂。

某次分享,聽到他的故事,原來他信主之前是黑社會人士,雖只是一個小頭目,但手下也不乏小嘍囉,不時為了利益,「班馬、講數、開片」。有一次,他為另一個黑道人物「出頭」去「講數」,因為談判破裂,互相廝殺起來,結果他雙手被砍多刀,嚴重受傷,幸運的是因為他不是事件的主角,對方手下留情,只集中砍傷他雙手,否則可能命也保不了。

雖然受傷入院留醫,但他威風不減,除了惡形惡相的手下探訪不絕,加上擺出來惡霸般的架勢與模樣,令所有醫護人員都退避三舍,對他的任何行動,沒有人敢出言阻止。住院多日,雙手在妥善醫治和包紮下痛楚漸減,他百無聊賴,走出病房,在醫院四處流連,不經意順步來到一個房間門外,聽到從裏面傳出陣陣歌聲,吸引他在門外停了下來。聽著、聽著,心中感到難以言說的平安和喜樂,原來房中正進行團契聚會。接著,他被邀請參與其中,也開始了他的信仰生活。出院後,他決志信主,脫離黑社會,改行經營小貨車運輸,參加了教會聚會,詩歌是他最愛的教會生活環節。

在教會的幾年中,他不時公開為神作見證。後來,有一天主日,他告訴我,不知道甚麼原因,他被誤會爭生意,受到一位「行家」以凌厲的眼光敵視。翌日早上,發現自己小貨車兩邊車門的門鎖被人惡意破壞,要重新安裝新鎖,但新鎖各有不同的鑰匙,以致他要用三把鑰匙來處理自己的小貨車,十分不方便,心中十分忿怒,並懷疑是該「行家」所為。一個禮拜後,他特意來與我道別,告訴我過去一個禮拜他做了兩件事:報復那「行家」的惡行,打碎了對方小貨車車窗的玻璃;嫖妓。並說他再不返教會了,說完之後便頭也不回地離開了,自此之後,我便再也沒見過他了。

除了聖靈的工作,實在難以解釋為何一個在黑社會打滾的人會聽到詩歌而感動,這是神的恩典。他曾經歷過聖靈的感動,感受過非一般的平安與喜樂,並因而作出信仰的抉擇,可惜的是後來卻被舊我的情慾、仇恨與怒火所吞噬,可見保羅的提醒之重要:戒除舊我生活不是一次可以完成的,必須持之以恆,才能使其萎縮,一點一點地徹底除去,否則便有可能成為神的悖逆之子,面對神如烈怒般的審判。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又賜人救恩,讓人可以因為相信耶穌基督,在罪中回轉,得著重生的機會。求祢幫助我們實踐治死舊我之道,且能活出新我,使我們能一天比一天更有祢所造的人應有的生命樣式,把榮耀歸給祢。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