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堅守召命,迎見主面 3月30日, 2021

苦難必定叫人難受,但它卻提供了一個讓人體會自己的有限和軟弱的機會,叫人親近創天造地的神。

可十三28 ~ 31

28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作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
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經文淺釋

植物的生長過程有既定的時間,在巴勒斯坦地,人看見無花果樹長嫩葉,必定知道夏天近了,因為樹葉可吸收足夠的夏日陽光,製造結果子所需的養分。經文所指的「這些事」,包括前文6~27節所敘述的一切災難及逼害,「成就」就是實現或發生的意思,耶穌告訴門徒當這些事情在世界陸續出現,便表示耶穌即將回來作出最後審判,終結現今邪惡的世代,神的國——神的直接管治——將會在世間實現。學者認為經文中的「世代」除了是指邪惡的世代,也可指神的子民等待基督再臨的世代。其實,耶穌的重點是鼓勵門徒,當看到「這些事」在發生時,不要過於灰心絕望,以致失去作為神子民的身分召命,因為那是基督快到來的預兆。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強調世界的短暫性和易變性,與耶穌話語的永恆性及不變性形成強烈的對比,也凸顯了耶穌的說話滿有權柄。

思想問題

經過去年世界的變遷,今天再讀到聖經中的末日預言,與疫情前比較,是否有很不同的感受呢?也許以往我們認為「這些事」都是很遙遠的,如今我們仍會這樣想嗎?若不然,我們應如何作出預備呢?

文章分享

在二戰以後全球性的大災難,全世界的人在去年已經親身經歷過,微細得連肉眼也看不到的新冠病毒,竟然引致全球超過九千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已超越二百萬,完全顯露人類是多麼有限和脆弱!對於我們這輩享受了幾近大半個世紀太平的人,既未經歷大戰的苦難,就是連近代中國的災難,都只是透過歷史資料和相關文章書籍才有了解。曾以為一生人經歷最震撼的災難就是2003年的「沙士」(SARS),殊不知去年竟然要體驗停學、口罩荒、限聚令、口罩令、娛樂場所停業、球場關閉、在家工作WFH、食肆禁堂食等等,甚至也未見過全球教堂都要被迫停止實體聚會!

身為神的兒女,面對苦難,我們決不要因陷於困境而輕言放棄或絕望,耶穌曾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下)雖然,苦難必定叫人難受,但它卻提供了一個讓人體會自己的有限和軟弱的機會,叫人親近創天造地的神,去尋求安慰和加力以面對困境,藉著對神的信心,努力與神同行,緊守神的教導,繼續履行祂的召命,預備迎見主面。

記得曾看過一套有關鐵達尼號的荷里活電影,片中拍攝到郵船沉沒的一幕時,也許導演想諷刺一些基督徒們的狂熱或不理性,在臨死的一刻仍在唱聖詩及去叫人悔改信主,沒有認真找救生艇逃生。原來在現實中,有一位名叫約翰哈珀(JohnHarper)的蘇格蘭牧師,就在上千人在該郵輪上驚恐求生之際,用盡他在世最後一分一秒,奮力去勸人歸主,生還者喬治亨利卡沃(GeorgeHenryCavell)憶述自己當時抓著一塊板子漂浮在海中,曾兩度遇到同樣在水裏掙扎的哈珀牧師,牧師每次都用同一句經文:「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都必得救。」(徒十六31下),勸未信主的喬治歸主,但在聽到喬治回話前,他已消失於暗夜中。最後哈珀牧師還是葬身大海,而喬治卻獲救。喬治後來信主並訴說哈珀這段拼死也要搶救最後一條性命的感人見證。電影也許反映出世人看牧師為傻瓜的眼光,但我相信在天上卻已有生命的冠冕為哈珀牧師存留;當主再來時,他必受主的賞賜。

禱文

求主耶穌基督幫助我們,堅守祢的教導,去面對當下的困難與挑戰,努力憑信望愛讓身邊的人感受到祢賜的生命力量,突破自己的限制去見證及分享神的大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