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立穩根基, 校正方向 3月29日, 2021

世界正在風雨飄搖,若問教會能否跨越時代的挑戰,端在乎我們能否站穩在基督所立的根基上。

可十一15-18

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裏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裏經過;
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經文淺釋

聖殿裏做買賣,指的是在外邦人院裏從事與獻祭的祭物有關的買賣活動。祭牲買賣利潤不俗,吸引到許多小販聚在橄欖山上叫賣。祭司們為了奪回這巿場,於是把「巿集」放在通往聖殿必經之路的外邦人院,方便來獻祭的朝聖者可以即時購買。兌換銀子,指的是把羅馬官方錢幣轉換成聖殿裏專用的錢幣,獻祭者首先要把官方錢幣轉換成聖殿錢幣,才可以買祭品,以示分別為聖。這一條龍的買賣方式,卻夾雜著與民爭利的目的,且把巿集設在外邦人院,有違以這神聖的空間讓尋道的外邦人前來敬拜神的原意。耶穌鄭重指出聖殿是「萬國禱告的殿」(參賽五六7),如今竟挪用聖地與民爭利,妨礙外邦人尋道,實在與盜賊無異,聖殿也因此變成了賊窩(參耶七11)。

要注意耶穌驅趕在那裏做買賣的人後,民眾都希奇耶穌的教訓。這反映民眾都認同耶穌的行為為義,打從心裏接受耶穌所傳講的道,這使祭司和文士面目無光,大大貶損他們素來受尊崇的形象,無怪他們決意將惡念實行,想方設法要除滅耶穌。

思想問題
  1. 請思想:若耶穌沒有嚴正地指出聖殿是「萬國禱告的殿」,早已習慣了在聖殿從事祭牲買賣的朝聖者會想到這是不對的行為嗎?為甚麼?
  2. 習慣了的行為未必就是在神眼中看為正的行為。這對檢視你一直以來的生活模式有怎樣的提醒?
文章分享

記得第一年就讀英國遙距神學課程時,須在暑假期間飛到牛津上課,學校除了提供住宿和饍食,還為我們安排欣賞了一套露天演出的莎劇,並帶我們到莎士比亞的出生地史特拉福參觀,大開眼界之餘,也好像增添了幾許文化氣息。課程完結之後,我和幾位肢體出倫敦、訪劍橋、遊巴斯、探巨石陣,真個不亦樂乎。但令我深有反思的,是在參觀各地著名教堂之後。

英國許多赫赫有名的教堂好像都是旅遊景點,遊客絡繹不絕,在教堂內敬拜祈禱的人卻不多。教堂旁邊一定有賣紀念品的角落,人氣最旺,販賣的物品除了有圖書、地圖、書籤,還有與教堂相關的紀念品。與我們同行的有一位中學校長,他看見這情景,禁不住引用主耶穌說話:「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可十一17下)

是的,我們參觀過的教堂,大都金碧輝煌,高聳參天,進入其間,不期然燃起敬畏的心,讚美父神竟賜人如此智慧和技藝,把祂的創造奇工藉人的匠心妙手呈現出來。但可惜的是,這裏敬拜神的人稀少,敬拜神的心,也彷彿流水般一去無跡。但神愛世人的心從沒改變,保存了不少敬虔人,只是他們捨棄在這些金玉其外的教堂敬拜神而已。

當其時永光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建堂工程,弟兄姊妹用不同的方式參與建堂計劃,唸誦哈該先知的話:「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哈二9上)憧憬著新堂大樓落成後的景象。果然,當這嶄新而神聖的座堂落成後,旋即成為樂富的地標。

但我們拒絕把新堂成為景點,堅持要把這地方成為禱告和敬拜的殿,開啟我們的靈性,擴張我們的心胸眼界,一起為神作工。今天,世界正在風雨飄搖,若問教會能否跨越時代的挑戰,端在乎我們能否站穩在基督所立的根基上。

主耶穌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可十二10)阿們。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叫我們站穩在聖言的根基上,造就靈性;持定基督的召命,宣講福音。世界縱然風雨飄搖,深信祢必叫我們立穩根基,校正方向,作照亮世界的燈臺,領人到平靜安穩之處,領受祢的恩福。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