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背起十字架 3月26日, 2021

【背起十字架】

[知罪]
罪網中,不歇的爭鬥,常敗退,心中多歉疚。 暗昧處,作事太卑陋。難自救,歎息在人後。
祢竟不追究,還為我洗罪垢!祢汗血並流,讎共怨,赤身獨承受。

[認罪]
罪垢中,羞愧多真確,明善惡,歪心偏作惡。 背叛祢,美善已失落。藏怒憤,愛心甚微薄。
祢苦撐鞭撲,償命痛擊罪惡!祢極愛罪人,無辯駁,再三被奚落。

[悔罪]
罪惡中,深盼得釋放,求別過骯髒的既往。 太後悔,再令祢失望。原諒我,這心極愚戇。 祢愛惜失喪,來為我解罪網!更為我導航,提喚我,再不用浮蕩。

[宣赦](獻唱)
副歌 1)宣告:完備救贖成就。 重回父家,毫無驚怕,全然歸到父名下! 誠心歸向祂,盡心相信祂!憑信能獲赦宥,不再負疚,得自由。

[認信]
副歌 2)相信:完備救贖成就。 重回父家,毫無驚怕,全然歸到父名下! 耶穌-親愛主,獨一的救主!憑祢無盡眷佑,今我內裡享自由。

[離罪]
盡革新,心裡得光照,明白了豐足的訣竅。 信服祢,領受祢呼召。投效祢,盼天上榮耀。 為祢收莊稼,寧願背起十架!勸導世上人,來就祢,也歸父名下。

聆聽詩歌

【背起十字架】這首詩歌以〈馬可福音〉有關十字架的經文為骨幹。
在〈馬可福音〉裡,「十字架」這個字集中在第十四及十五章出現。圍繞在主耶穌身邊的, 主要是無情的仇敵和無知的群眾。而詩歌的作者則把對「罪人的真相」的反省,以及對「基 督的救贖」的默想結合起來,以首三節歌詞的正歌描寫罪人的心境,又以首三節副歌述說基 督的恩情,企圖表達出其中的反差。

讓我們聆聽經文,然後咀嚼歌詞,進入對罪的反省和對基督救贖的默想:

知罪、認罪、悔罪

彼拉多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可十五14)

該死的罪人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彷彿該死的不是自己,而是無罪的主耶穌。在十字架的陰霾下,麻木不仁的群眾展現的是罪,沉默的主耶穌流露的是愛!

[知罪] 1)罪網中,不歇的爭鬥,常敗退,心中多歉疚。 暗昧處,作事太卑陋。難自救,歎息在人後。 祢竟不追究,還為我洗罪垢!祢汗血並流,讎共怨,赤身獨承受。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可十五15及20)

身為總督,彼拉多的職責是秉行公義,依法管治,但彼拉多卻寧願「叫眾人喜悅」。於是,犯事作亂的巴拉巴被釋放,無罪的主耶穌被鞭打、被治以極刑、被戲弄、被羞辱。在十字架的不公判刑下,屈枉正直的總督及群眾展現的是罪,身心皆受折磨的主耶穌流露的是愛!

[認罪] 2)罪垢中,羞愧多真確,明善惡,歪心偏作惡。 背叛祢,美善已失落。藏怒憤,愛心甚微薄。 祢苦撐鞭撲,償命痛擊罪惡!祢極愛罪人,無辯駁,再三被奚落。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甚麼。(可十五21及24)

被「勉強」就是被當為奴隸,當為牲畜。誰都不愛被別人勉強,但趕主耶穌步往刑場的兵丁卻為自己能完成任務,勉強古利奈人西門做他也認為最倒霉的事。做完了最血腥的任務,兵丁還有閒情奪去主耶穌僅有之物,並祂僅有的尊嚴。在苦路上和十字架腳下,損人利己的兵丁展現的是罪,以無罪之身償還罪債的主耶穌流露的是愛!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可十五25、27及29∼32)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從那裡經過的人、祭司長和文士,甚至那和祂同釘的人,不但沒有絲毫同情或反省,卻還要在言語上落井下石,辱罵祂、戲弄祂、譏誚祂。他們開出信的條件,但其實他們徹底地不信。十字架腳下以及十字架上,執迷不悔的幾種人展現的是罪,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主耶穌流露的是愛!

[悔罪] 3)罪惡中,深盼得釋放,求別過骯髒的既往。太後悔,再令祢失望。原諒我,這心極愚戇。祢愛惜失喪,來為我解罪網!更為我導航,提喚我,再不用浮蕩。

宣赦、認信
【背起十字架】這首詩歌一個特別之處,是在中途加入了「宣赦」及「認信」。

「罪人的真相」與「基督的救贖」兩者並列,指出了罪人的出路,就是坦然來到神面前,接受本來不配得的赦罪的恩典。「宣赦」一段激昂地宣告:救贖之功已經成就,人只要信,便可重歸天父懷抱。而「認信」一段是罪人的回應,罪人高聲呼喊主耶穌的聖名,因為罪人就是靠著主耶穌的聖名而得蒙拯救!

[宣赦](獻唱)副歌 1)宣告:完備救贖成就。重回父家,毫無驚怕,全然歸到父名下! 誠心歸向祂,盡心相信祂!憑信能獲赦宥,不再負疚,得自由。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 12)

[認信]副歌 2)相信:完備救贖成就。重回父家,毫無驚怕,全然歸到父名下! 耶穌-親愛主,獨一的救主!憑祢無盡眷佑,今我內裡享自由。

離罪
「十字架」揭露了罪人的麻木不仁、屈枉正直、損人利己、執迷不悔。但「十字架」這個字在〈馬可福音〉首次出現,卻是出自主耶穌口中,是祂對門徒的呼召:「若有人要跟從我, 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 34)

十字架於第一世紀的人而言,無疑是痛苦和羞辱的記號;於我們廿一世紀的基督徒而言,卻成了委身和榮耀的記號!

[離罪] 4)盡革新,心裡得光照,明白了豐足的訣竅。信服祢,領受祢呼召。投效祢,盼天上榮耀。為祢收莊稼,寧願背起十架!勸導世上人,來就祢,也歸父名下。

祈禱

主耶穌的十字架提醒我們:罪是基督徒必須嚴肅看待的問題。最後,讓我以詩歌【背起十字架】作為我們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