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基督釘十架 4月3日, 2021

《基督釘十架》

神大愛顯彰各各他山嶺上,主血汗流下了,獻己於十架上,遍地哀痛、斷腸。

信息默想

今天是記念耶穌的身體從十架上卸下,然後埋葬在墓穴裡。耶穌走進人類死亡的寂靜之中,徹底經驗人與世的隔絕。祂的肉身藏在墳墓裡,意味著生命的腐朽、消失和終結。每當去掃墓的時候,我們總會見到一排排的骨灰龕位或墓碑,在追悼前人的同時,也不禁叫人哀歎人生命的短促和易逝,「他朝君體也相同」也是肉身生命的真相。

當日耶穌受害而離世,使陰謀除掉祂的人放下心頭大石,以為從此可以安枕無憂。至於門徒的心情定是複雜非常,除了為老師的逝去而悲傷外,也必然會為到自己的膽怯而沮喪。在低沉失望的時候,是否有人會想起耶穌曾作出的受苦和復活的預言呢!

然而,在這至深的沉默之中,神早已埋藏的是待發的生機。因此,耶穌的被「埋葬」的舉動之前,神早已為人「埋藏」了新生的盼望。這是由於「神有豐富的憫憐,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參弗2:4下-5上,和修版)

此刻,請安靜下來,把人「埋葬」的悲傷,轉化為對神「埋藏」了的生命盼望的渴求。世間種種的事情常使人失望,自己也會感到自己的不濟,但請在這個時候安靜等待,讓聖靈把生之盼望放在我們的心間,使我們在沉默中靜候復活的黎明。

經文和應

「但我絕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 6:14 和修版)

結束禱文

親愛的父神,祢救贖祢所創造的人,
祢珍惜他們的生命,期望他們活得充實和豐盛。

祢不惜以愛子的十架代贖,釋放被罪奴役和捆綁的人,
祢定意給予人重新的機會,使人可以在世按聖言的教導而活,
得以把握祢賦予人的生命意義,又同時進入祢應許的永恆國度。

親愛的父神,請扭轉我們負面的情感,
不單在萬事萬物中見到祢的奇工美妙,
更抓緊與耶穌的關係,
又同時呼求聖靈的加力,
認真和喜樂地活好每一天。

以上禱告奉恩主名字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