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主耶穌已經復活了! 4月4日, 2021

第一站: 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神對人的救贖計劃,這計劃現在已經成就了!

太廿八5-6

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經文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記錄了天使告訴婦女耶穌已經復活的證詞,說話的地點是耶穌墳墓的門外,現場的有看守耶穌墳墓的兵和想按照猶太人習俗膏抹耶穌屍首的婦女。

「天使」原文直譯是信差、使者,這裏譯作「天使」,反映第二節對這位使者身分的標示——「主的」和「從天上下來的」,也即是說這位使者是遵從萬有之主的差派,帶給人屬天的訊息。「天使對婦女說」更準確的翻譯是「天使回答婦女說」。雖然同時有看守兵在場,但天使說話的對象,只是來到墓前的婦女。她們雖然早已聽過耶穌三次預言自己的死亡與復活,但這超越了當時的人的理解與認知,對於耶穌的死,她們實在不明白。

聖經沒有記載這兩位婦女發出任何問題,天使在這裏也不是回答她們透過言語發出的提問,而是回應她們絕望的心靈與處境,向她們宣告:耶穌已經照祂所說的,從死復活了!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神對人的救贖計劃,這計劃現在已經成就了!

思想問題

經文中的婦女不知道主耶穌已經復活,她們來墳墓尋找耶穌的行動,反映她們對耶穌的愛與堅持。婦女的行動給你甚麼提醒呢?

與復活主相遇

經文中的婦女深愛耶穌,她們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到耶路撒冷。雖然聽不明白耶穌對自己死亡和復活的預言,並且痛苦地親眼看見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及下葬到墳墓中,但她們並沒有讓這難明的事情損害她們對耶穌的愛,在絕望和痛苦中仍堅持不離棄耶穌,成為最先與復活主相遇的人。她們的故事,反映不少屬神的人對信仰的體會:主耶穌是真實的,人若堅持屬靈操練,與主生命結連,主必回應。
去年大齋期我其中一項操練的立志,是在大齋期內每天都跑步六公里,如果因為任何情況不能跑步,便跟隨手機應用程式「7」的編排做運動。還記得當時只開始了兩天,便已經後悔了……。

第一天操練,雖然出了一身汗,但倒也輕鬆愉快,感覺良好,但第二天的操練,感覺卻完全逆轉了,跑不了幾步,前一天跑步後的疲倦感,像是貫滿了每一條肌肉,每踏出一步都如負著千斤重擔。望著還有五公里多的前路,「大鑊」一詞不禁脫口而出,心想第二天已如此疲倦,接著的二十六天如何是好?但因這是大齋期的立志,惟有硬著頭皮「頂硬上」。
開始的時候,只能說是勉強的經營,漸漸經歷到主的回應,成為與主共處和對話的時間。有些時候,主會帶領我檢視自己事奉的狀況,正視自己的缺失與虧欠;又有些時候帶領我反省可以如何陪伴有需要的人,在人生路上與他們同行一程,幫他們走出困苦哀傷,更有些時候在我腦海呈現一些聖經段落或句子,領受從天而來的靈糧。

二十八天過去了,跑步靈修成為了我的習慣,並且延續到今天。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萬有之主,感謝祢賜人救贖之恩,感謝祢讓人可以從耶穌基督的復活得見生命的盼望。天父,有些時候那惡者往往藉各種方式企圖欺騙我們,讓我們屈服於牠的威嚇,求祢堅固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幫助我們堅持靈性的操練,讓我們可以透過讀經、祈禱與靈修與主相遇,經歷主的同在與同行,好叫我們在這信仰路途上能行得更堅穩。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