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有心人愛的行動 4月3日, 2021

透過上主的恩典,勝過自己人格我貪戀眼目的情慾的內在爭戰。

可十五 42 ~ 47

42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
43 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44 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
45 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
46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裏,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經文淺釋

經文記載一群有心人愛的具體行動。沒有人會任由所愛的人死後,屍首暴露在刑場之上,任由禽鳥喙食的,即使他的死如何不光采,甚至在當時的社會被視為羞恥。死在十字架上的人極有可能是不容許殮葬的,但一位社會地位相當顯赫、尊貴的議員,卻放下身段「放膽/敢於」去見羅馬巡撫彼拉多,「求(取)耶穌的身體」加以安葬,還「買了細麻布」裹好屍體,然後把祂「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裏,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安葬耶穌的墓穴肯定是相當富裕的人的家族墓園,所以才會「在磐石中鑿出來」,且有滾動的墓門石的裝置。這一切凸顯亞利馬太的約瑟對耶穌愛的行動。這樣一位有頭有面的大人物,要採取這樣高調的具體行動,必須承受極大的社會壓力,也要付出相當大的政治代價。因為,這樣必會開罪當時要治死耶穌的一大批政治、宗教領袖和權貴,約瑟極有可能會喪失議員的席位。其實,他大可以做一個隱藏的跟隨者,但他卻願意付出代價,豁出一切來表達自己對耶穌的愛。況且,不只是他一個人而已,而是一群有心人:「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參與其中。

思想問題
  1. 反思自己對主耶穌的愛,是怎樣的一種愛:只存在心中的愛?或只掛在唇邊的愛?還是化成具體行動的愛?
  2. 思考如何在自己所屬的群體,透過具體行動,展現自己的群體是一個真愛的群體。
文章分享

我信主之前是一個擁有很多嗜好的人,其中一項就是集郵。我就讀的中學有一位數學老師,他也是位集郵的愛好者。由於他教學的年資很長,受他影響的許多學生,畢業後投入社會工作,都多有選擇了郵務工作,因為他們可以第一時間接觸到新出版的郵品,因此,他們能將所有錯體郵票,都以四張一組地收集起來,交到這位老師手上,我又從這位老師分配到一部分,所以,甚麼首日封、小全張、全畫整版票⋯⋯都搜集得到。經年累月、節衣縮食,按不同主題搜集了不少珍貴的郵品,價值不菲,也愛不釋手,視為自己的珍藏。

到我蒙主呼召,準備入神學院受裝備之前,一次,讀到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三次問西門彼得:「你愛我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句話當時好像衝著自己來的,而且,明顯意識到是針對著自己那些「珍藏」說的;但當時我的反應很不尋常,倘若是以往的我,一定會迴避、消滅聖靈的感動,輕描淡寫地讓事情略過去了事;但感謝上主,給我力量即時降服,決意割捨,且毫無掙扎,也無不捨之情。就在翌日,就跑到一間高檔買賣集郵商品的店鋪,將手頭上全部的郵品賣掉,當時老闆也感到驚訝問:「你真的捨得全數賣掉嗎?」我堅決說:「不玩了,全賣掉。」心裏卻有著無限的感恩,感謝聖靈幫助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透過上主的恩典,勝過自己人格我貪戀眼目的情慾的內在爭戰,學習「大割捨」的體驗。在進入裝備「行在神的旨意中」的學習之前做好準備,也獲得一筆能支持我讀神學的生活費。

禱文

慈悲憐憫的天父,我們在祢面前,不但一無可誇,更是慾望纏身,處處妨礙我們對祢召命的回應,但祢賜下聖靈保惠師,加能賜力幫助我們,在關鍵的時刻跨勝眼目的情慾,但願祢救贖的恩情,永遠烙印我們心中,成為愛的印記和激勵的動力。我們感謝讚美祢,誠心的祈禱,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