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1日, 2021

詩篇:詩四(和修版) 週三

詩四(和修版)

4:1 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境中,你曾使我寬暢;求你憐憫我,聽我的禱告!
4:2 你們這些人哪,你們把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
4:3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將虔誠人分別出來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垂聽。
4:4 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裏思想,並要安靜。(細拉)
4:5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4: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用你臉上的光照耀我們。」
4:7 你使我心裏喜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
4:8 我必平安地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淺釋

詩四是一篇禱文,可分為三個小段落,而1及8節是禱告的首尾。面對不公及困境,詩人沒有呼天搶地及獨自哀愁,而是轉向呼求神。從2至3節可見,詩人面對喜愛虛妄的人:當世人顛倒是非,甚至互相陷害,詩人仍然堅持作「虔誠人」,就是「屬神的人」(「歸他自己」的意思)。詩人深信神「必垂聽」,意味著神的同在與保守是詩人的拯救。從4至5節可見,詩人面對心懷忿怒的人,但他反應平靜,更是在禱告中規勸他們不要犯罪,平靜下來,尋求與神復和。從6至7節可見,詩人面對放棄希望的人,詩人以民數記六24~26的祭司禱文(6節)呼求神的光照,帶來真正的平安及富足。詩人把生命交在神手中,於是經歷到勝過外在的、物質的、不受外在環境影響、從神而來的喜樂。詩人不為明天憂慮,因為一切都在神的手中。

默想/祈禱

詩人活在虛妄的、是非顛倒的、憤怒充斥的、瀰漫著絕望的世界,但他沒有苦毒、沒有怨言、沒有仇恨、沒有失望。他只是默默地守望、默默地愛、堅定地信靠神。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詩人所活的世界確實與我們所處的無異,而詩人的回應及背後的信念對我們有甚麼啟迪呢?請反覆誦讀第6~7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激勵你活出信仰人格的力量。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祢藉著詩人的禱告,讓我們看見如何面對逆境及幽暗世界。求祢幫助我們堅定地信靠祢,在教會中彼此守望,並在自己所生活的環境中勇於去愛。願我們能在世上活出屬祢子民的樣式,滿有喜樂及感染力,引領他人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