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2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三12~17 週四

西三12~17

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3: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3: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淺釋

「選民」在舊約時代是以色列人獨有的名號,意思是得到神的恩惠,與神立約的屬神子民。第十二和十四節的「存」原文直譯是穿上,保羅在此是以比喻手法勸勉歌羅西教會的肢體,既然因耶穌基督的愛被分別出來成為「選民」,便應當穿上與這名號相稱的衣服:待人處事要敏感和體恤他人的需要,放下自己的權利,管束自己的情緒,有容人之量,彼此包容,常銘記自己蒙主赦罪之恩而學習主的饒恕之道,並且以「愛」的心懷出發,把屬神子民應有的種種美德平衡實踐。「基督的平安」是指因基督的救恩,人與人的冤仇得以化解,不再彼此敵視和傷害。「奉主耶穌的名」即是作主耶穌的代表。保羅教導歌羅西肢體必須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止息紛爭,維持教會的一體性,並且讓主耶穌的教導進駐自己心中,接管自己的心思意念,與肢體彼此教導神的道理,互相促進屬靈生命的改善與成長,懷著感恩的心歌頌神,一言一行都活出主耶穌代表的生命樣式,藉著因信主而有的屬靈生命成長,向天父獻上感謝。

默想/祈禱

保羅對歌羅西肢體要穿上與「選民」相稱衣服的勸勉對我們有何提醒呢?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我們能稱職地作祂在地上的代表。

禱文

慈愛的上主,
感謝祢賜下救恩,讓人可以與祢立約,作祢的子民。上主,求祢,幫助我們常銘記自己蒙主耶穌赦罪之恩而學習主的饒恕之道,敏感和體恤他人的需要,管束自己的情緒,放下自己的權利,與肢體彼此包容;求祢幫助我們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幽暗之處播下祢光明;求祢幫助我們活出主耶穌代表的生命樣式,並以感恩之心歌頌祢。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