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8日, 2021

詩篇:詩廿三(和修版)週三

詩廿三(和修版)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淺釋

詩廿三可算是意象豐富且最為人熟悉的詩篇,可分為三個小段落。一,我們最需要的牧者(1節):若果我們是羊群,神就是大牧人。「不致缺乏」意味著神知道甚麼才是生命真正的需要並不斷供應,讓人得以安身立命:有神作為牧者,我們的生命便無缺、無憂,這是人生一大樂事。二,人生的三大處境(2~4節):(1)「青草地」及「水邊」的意象就是平靜安穩的日子,詩人認定一切是神的帶領,真美好、多美麗。(2)「靈魂甦醒」寓意人生遇上失意、迷惘、消沉,甚至絕望;神能把人帶回正軌,堅振人心,引導人活出「在神眼中看為正」的生命(「走義路」)。(3)「死蔭的幽谷」是人生最艱難的時刻,而詩人轉以「祢」字來突顯與神的親密關係:縱使在人生最艱難的時刻,神總與人同在,管教、扶持。三,有福的人生(5~6節):詩人以「宴會」的意象作結;這是神為詩人擺設的得勝宴會,敵人已成為席上的戰俘。詩人沒有用審判、追討的言詞,因為他深信神作為主人,必然主持公道的。在神手中,緊纏著我們的,不應是苦毒、仇恨,卻是「恩惠慈愛」及嚮往聖殿中的敬拜。

默想/祈禱

人生的高低起跌在所難免,唯詩人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神這為大牧者。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哪些地方你不願意交託?詩人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對我們有甚麼啟迪呢?請反覆誦讀全詩,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啟發你有智慧與力量面對當下的生命處境。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祢是我們的牧者,帶領我們走過人生的高低起跌。我們承認的軟弱無能,離開了祢,我們便什麼都沒有。祈求祢幫助我們明白祢的話語,激勵我們有力量及智慧去面對生活的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