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9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三18~19 週四

西三18~19

3: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
3:19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淺釋

「順服」原文的意思是置於下面、作下屬,其字根的意思是「秩序」。古時的社會,婦女的地位普遍較低,妻子甚至被視為她丈夫的財物,順服丈夫成為無可奈何之事。但神創造宇宙眾生,都有其秩序,人類社會也不例外;在上位的要盡治理的義,在下位的要有順服長上的義,以維繫社會人倫的的秩序。而基督徒更須以屬神子民的身分按照真理的教導,演活自己的人生角色,作妻子的順服丈夫不應是無可奈何之事,而是實踐信仰的行動。至於丈夫,絕不能苦待妻子。「苦待」原文意思包括尖銳、刻薄。丈夫既然是一家之主、擁有很大的權柄,他的責任便更大,要學效基督為人捨命的愛去愛妻子,要盡最大的努力不要妻子吃苦,包括不可惹妻子的氣。

默想/祈禱

在現代社會,夫妻關係已經和古代社會很不一樣,但經文的教導仍是夫妻相處之道的不二法則,所分別的是夫妻雙方都應該互相順服對方合乎真理的提醒與期望,並以捨己之愛去愛對方。若你是已婚肢體,請反省經文對你的教導;若你仍未婚,請反省自己人生角色的演釋。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創造宇宙眾生,為世界定規律,讓人可以按秩序得享生活的豐盛,求祢啟迪我們體會祢在秩序中所賜下的美意。天父,愛是祢給我們最重要的功課,求祢加我們心力去學效主耶穌的愛,幫助我們在祢所賜下的秩序中,以愛演活好每一個人生角色。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