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7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六25~33 週二

約六25~33

6:25 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裏來的?」
6:26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6: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6:28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6:29 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6:30 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
6: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
6: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6: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淺釋

因為經歷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群眾紛紛尋找耶穌,全為了「吃餅得飽」。這反映群眾雖然「見了神蹟」,卻只是期望耶穌繼續滿足他們肚腹的需要,沒有因此引發他們對神的降服和生命的改變。所以,在他們找著耶穌後,耶穌提醒他們不要再「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就是不要以眼前的渴求,肚腹的需要為人生的全部,正如以賽亞書五十五章2節所指,這些滿足都是短暫而不能叫人生命真正豐盛的。反而,他們應「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即追尋具永恆價值的事情,以神的眼光看事物。耶穌提出,人唯一能獲得「永生的食物」的方式,就是「『信』神所差來的」耶穌。按照原文,「信」一字刻意用了現在式,表示人們應「持續地信靠」耶穌,引伸出來即將福音的教導活現在整個人的生命樣式中。然而,群眾不願意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因為他們認為耶穌未有像摩西一樣將嗎哪「從天上賜下」。於是耶穌更正他們兩點:一)真正賜下食物的不是摩西,而是父神;二)父神通過耶穌所要賜的「真糧」,會遠遠超越昔年的嗎哪,能真正讓世人得著豐盛的生命。

默想/祈禱

請安靜檢視自己,今日我們是在「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追求剎那的滿足,還是「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以具永恆價值的事物為我們人生的追求?祈求神加添我們信心,將真理的教導活現在整個人的生命樣式中。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容易目光短淺,以眼前的需要為人生的全部,又常常處於不信,沒有追求真正具永恆價值的事物。但是,感謝祢在我們還是不明不白,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成為我們生命的糧,使我們能夠因著祢,脫離罪惡的本性,得著永恆的新生命。我們願意在這個復活節期中,生命被祢所更新轉化,懷著「信」,學習以永恆的眼光才看人生,深信只有祢,我們才能獲得豐盛的生命。願我們的生命見證使一切榮耀歸給祢。祈禱是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