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30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一13~20(和修版)週五

伯十一13~20(和修版)

11:13 「至於你,若堅固己心,又向主舉手;
11:14 你若遠遠脫離你手中的罪孽,不容許不義住在你帳棚之中;
11:15 這樣,你必仰起臉來,毫無瑕疵;你也必安穩,無所懼怕。
11:16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來,也如流過的水。
11:17 你在世要升高,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11:18 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也必四圍察看,安然躺下。
11:19 你躺臥,無人驚嚇,並有許多人向你求恩。
11:20 但惡人的眼睛要失明;他們無路可逃,他們的指望就是氣絕身亡。」

淺釋

第13節的心與手分別代表內在和外在的改變。心思變了,行為就變。對瑣法來說,約伯最需要放下心中的狂傲,謙卑地向神舉手,祈求神的赦免。第14節上下兩句,則強調個人及群體兩個層面的罪,那是約伯身為一家之主的責任(雖然他除了妻子已一無所有)。第15~19節則是瑣法對約伯的勸勉,解釋神赦罪之恩怎樣臨到有悔罪之心的人。「仰起臉來」具體地描述恢復尊嚴,「無所懼怕」則指不用為罪受罰;另一個福氣是「忘記苦楚」〔相對於約伯先前所表達的不能忘記(伯九27~28)〕,前事對約伯沒有纏累;一度氾濫的水已退去,約伯必要浸淫在神所賜的福氣之中。「在世」(第17節)專指得享高壽,與約伯所述的黑暗、幽暗成為對比(伯十20~22)。第18~19節則描寫約伯內在的平安,神一度像獅子撲擊約伯(伯十16),但日後卻要如牧羊人一樣保護他。瑣法最後以惡人的結果總結他的言論,他再次確立神必賞善罰惡的法則,換言之,瑣法認定約伯的苦難與他的罪有關。

默想/祈禱

在約伯面前的,是對神堅信不移的瑣法,他的思考邏輯就是:苦難是罪的結果,所以受苦等於犯了罪;瑣法腦海中的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但人生豈沒有灰色地帶嗎?若是沒有,人生豈不太死板?

禱文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為我們預備了多姿多彩的人生!正由於生命有眾多的可能性,我們每一天也要作出眾多的選擇甚至抉擇。願我們在這樣的人生中,愈來愈懂得做合祢心意的選擇,更敢於為我們的選擇負責任。如此,我們才能與祢、與人、與世界自由自在地互動,並從中認識真正的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