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29日

默想路得記:得三16~18 週四

3:16 路得回到婆婆那裏,婆婆說:「女兒啊,怎麼樣了?」路得就將那人向她所行的述說了一遍,
3:17 又說:「那人給了我六簸箕大麥,對我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
3:18 婆婆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淺釋:

當路得早晨回到婆婆那裏,拿俄米便急不及待地向路得了解事情的進展,這同時表示,拿俄米繼續發揮她在路得和波阿斯之間那主導的角色。第16節的「怎麼樣了?」在原文是「妳是誰?」(與波阿斯在第9節的提問相同),可理解為路得在天還未亮時便回到家中,也可理解為拿俄米詢問路得由她所定的計策是否成功,路得是否在一夜之間改變了身分?而路得在第17節的回應也支持第二個理解。路得還轉達波阿斯的話–不可空手回去,而所用的字正好回應了拿俄米回鄉之時的苦況–我空空地回來(一21);這表明她的命運在波阿斯手裏已經逆轉。拿俄米從波阿斯對路得的回應斷定,波阿斯會盡力並盡快澄清那較他更親的親屬的意願。兩個回鄉的寡婦的未來,如今已肯定可以得到保障,餘下的問題只是誰來為她們提供保障。

反省:

作者用字嚴謹,往往以相同的句子或字眼來使故事緊扣在一起,也在字裏行間傳遞了字面沒有說穿的信息。神對我們的人生安排豈不也是這樣嗎?但我們懂得細意咀嚼每天的經驗,以發現神的計劃和供應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