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7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二1~3(和修版)週五

伯十二1~3(和修版)

12:1 約伯回答說:
12:2「你們果真是人物啊!智慧要與你們一同去死。
12:3 但我也有聰明,跟你們一樣,並非不及你們。這些事,誰不知道呢?

淺釋

對於瑣法激烈的言論(特別是伯十一12:「空虛的人卻毫無知識」,暗示約伯缺乏智慧),約伯也還以顏色,而且駁斥的對象包括以利法和比勒達。約伯發出嚴厲的諷刺,指出三友的驕傲及麻木不仁,令約伯尊嚴受損。「人物」指社會地位顯赫、擁有財富的人,他們何等高尚,當他們離世,社會痛失英才;他們所擁有的智慧也無人可以代替,因而智慧亦隨他們而逝去。約伯不但沒有聽從三友的勸告,收回他的狂傲,反而繼續堅持,且在第3節強力地還擊,控訴三友自以為自己高約伯一等,但其實約伯的「心」(和合本譯作「聰明」)並非「不及」他們,而「心」是一個人思想、情感和意志的中心。「這些事」特指瑣法的論點,「誰不知道呢?」這反詰則指出,瑣法之言不過是「常識」,但三友所缺乏的卻是「心」應有的質素,使他們未能瞭解約伯的痛苦。

默想/祈禱

「心」是一個有趣的字,而約伯在苦難中所求的,不過是幾個能諒解自己的「有心人」。怎樣的人能在別人受苦之時給予安慰,怎樣的人反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效法祢的兒子耶穌基督在世樹立的榜樣,願意伸出手來扶持傷病的人(可一31)、願意為有需要的人停下腳步並提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路十八41),甚至願意為出於屬靈的無知而頂撞自己的人求赦免(路廿三34)。我們的「心」力量不夠,求祢扶助,補我們的不足,以致我們能活出基督的樣式,使別人通過我們而看見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