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三20~21 週四

西三20~21

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3: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淺釋

在羅馬帝國的時代,父親對兒女有絕對的權柄,羅馬法律甚至視兒女為父親全權擁有的財產,兒女聽從父母是法律的要求,在通常的情況下,父親的信仰也成了一家人的信仰。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孝敬父母,是給父母尊嚴與榮耀,是律法的要求。「主所喜悅的」這句,更準確翻譯是「這在主裡是可喜悅的」,這即是說,孝敬父母不單是社會或傳統的要求,更是蒙主喜悅的生命樣式。對於父母而言,保羅提醒他們,他們的兒女同是主內弟兄姊妹,教養兒女不可用強權來挫敗他們,使他們灰心。

默想/祈禱

請再細讀本段經文,反省自己在家庭中人生角色的表現有甚麼要改正的地方?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以主門徒的身分演活、演好你在家庭中的人生角色。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人救恩,讓人可以因為相信耶穌基督,成為祢的兒女,作主耶穌的門徒。天父,求祢幫助我們以主耶穌門徒的身分,演活地上每一個人生角色,活出祢兒女的生命樣式,討祢的喜悅。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