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0日, 2021

舊約經卷:出十二13(新漢語譯本) 週一

出十二13(新漢語譯本)

這血要在你們居住的房屋上給你們作記號,我一看見這血,必定越過你們。我在埃及地擊殺的時候,災禍就不致臨到你們,毁滅你們。

淺釋

即使經歷了神之前降下的九個災禍,埃及法老仍然「心剛硬」,最終招致神降下第十災,擊殺埃及所有「頭生」的。神如此嚴厲,不僅是為了逼使法老兌現他的承諾,容許以色列民離開埃及,更是要審判法老和整個埃及對以色列民所行的惡。在降下第十災前,神曉諭摩西和亞倫告訴以色列民要預備行裝,並在第十災降臨的晚上吃第一次逾越節筵席。神叫摩西和亞倫吩咐以色列民要取羔羊的血,塗在房屋的門框上(出十二7),並在結束曉諭前不厭其煩地一再提醒摩西和亞倫,要以色列民必須如此行(出十二13)。塗血的記號並非為神而設,而是「給你們」(這片語和合本沒有譯出來),即是為以色列民而設,讓以色列民以這行動具體表達他們對神的信心。

默想/祈禱

神的要求有時看似難以理解,例如神是自足自存、充滿大能,為何人要去敬拜祂、事奉祂?神完全洞悉人心中的思念,為何還要人向祂禱告?其實,這一切往往是為人生命的益處而設,並非滿足神的需要。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為神無微不至的愛擺上感恩的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祢明白我們,體恤我們的軟弱。祢藉著聖經話語向我們提出各樣的要求,叫我們敬虔度日,全是為了讓我們得著生命的益處。為要向我們展示祢的大愛,使我們脫離罪的權勢而歸向祢,祢的聖道更成為肉身,有形有體地臨到世上,在十字架上受苦受死,施行拯救。父啊!感謝祢的恩慈,願榮耀全歸與祢,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