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1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六41~51 週二

約六41~51

6:41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
6:42 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6:43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大家議論。
6:44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6:45 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裏來。
6:46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他看見過父。
6:47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
6:48 我就是生命的糧。
6:49 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6:50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淺釋

當耶穌指出自己就是神所賜的生命之糧時,群眾對耶穌的宣告感到不滿。他們諷刺耶穌不過是「約瑟的兒子」,認為耶穌是誇大其詞,不覺得祂比摩西更超越,也不信祂能夠為人的生命帶來終極的滿足。耶穌將群眾的焦點帶回父神與耶穌自己的關係上,在37節重申耶穌自己乃父神所差派,而人之所以願意信靠耶穌,是出於父神的工作,而耶穌非常珍視那些見而信的人,保守他們得著復活的盼望。耶穌引述<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3節>,指父神會親自教導並曉諭人心,使人能明白並跟從耶穌。雖然父神親自在人心工作,但也只有被父神差派的耶穌才真正見過父,所以只有耶穌才能將天父的真理準確地向人啟示出來,故此人只有通過耶穌才能真正獲得永生。於是耶穌在48節再次宣告自己為「生命的糧」,是父神所差的「真糧」,並提醒人只要「吃這糧」,甚至是吃「我的肉」,即指從祂身上領受真理,才能獲得靈性的滋養,得著豐盛的生命。

默想/祈禱

耶穌和群眾的討論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即使耶穌明明地向人表示自己是父神所差來的,但群眾依舊用自己的眼光將耶穌定性,不理解也不肯接受耶穌為神所賜的生命的糧,也不願全人信靠祂。請安靜檢視自己,當神的話語向我們揭示自身生命的光景,並呼籲我們回轉時,我們會否也單憑自己的眼光,抗拒祂的教導呢?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的心開放,願意接受神話語的提醒,經歷生命的成長與突破。

禱文

愛我們的主耶穌,感謝祢成為我們生命的糧,藉祢的教導讓我們認識真理,藉祢的犧牲讓我們得著救恩,藉祢的復活讓我們得著盼望。在這個復活節期中,我們願意謙卑下來,靜聽祢的話語,讓祢更新轉化我們的生命。祈禱是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