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9日, 2021

福音書:可四26~29(和修版) 週日

可四26~29(和修版)

4:26 耶穌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
4:27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生長,那人卻不知道如何會這樣。
4:28 土地自然而然地出產五穀,先發苗,後長穗,然後穗上結成飽滿的穀子。
4:29 五穀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淺釋

耶穌以種子撒在地上來比喻神的國,「把種子撒在地上的人」是傳道者、「種子」是福音、「地」是聽道的人。「人把種子撒在地上」就是指傳道者把道傳開,土地就是人對所聽道的回應。「黑夜睡覺,白日起來」是形容傳道者日復日的工作,忠心面對傳道的工作。種子靠著太陽、雨水、土壤的養分慢慢發苗、長穗、結穀,比喻聽道的人被神的道慢慢養育塑造,成為有神有道的生命。「五穀熟了,要用鐮刀去割」,用以形容傳道者的工作是會有收成的,聽道者既聽道也行道,甚至反過來成為傳道者,這是傳道者最大的收穫;這也意表在終末的時候神要接納他們作祂的子民,那時神的國就全然在地上彰顯。

默想/祈禱

我們在每個主日返在崇拜中聽道,每天讀經和禱告,都是讓神孕育和塑造我們的生命的渠道,預備我們進入神的國。我們也被託付作傳道者把神的福音傳給未信的人,讓他們也因此生命與神相連,與神的國有分。今天,我們願意成為怎樣的聽道者和傳道者呢?請片刻安靜和思想,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

祢賜我們生命,又藉着耶穌基督向世人顯現,讓我們明白真理。祢對我們的愛實在是無微不至,我們感謝讚美祢!感謝祢賜給天下母親一顆慈悲和溫柔的心,讓我們自幼在母親養育下成長。求祢記念她們爲兒女的犧牲和爲家庭的勞苦,願祢親自與她們同在,讓她們在忙碌中找到歇息的空間。求祢激勵我們爲人子女的懂得孝順母親,趁着母親節向她們表達我們由衷的敬愛。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