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二4~6(和修版) 週五

伯十二4~6(和修版)

12:4 我這求告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又公義又完全的人竟遭受譏笑。
12:5 安逸的人心裏藐視災禍,這災禍在等待失足滑跌的人。
12:6 強盜的帳棚安寧,惹神發怒的人穩固,他們把神握在自己手中。

淺釋

約伯以恆常「求告神、蒙祂應允的人」自居,又形容自己為「又公義又完全的人」,但這絕對是一個中肯的自我評價,《伯一1》作者便這樣描述他:「這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在古代的世界,成為公開指控甚至譏笑的對象,絕對是最悲慘的遭遇。約伯渴望得到朋友的安慰甚至肯定,卻感到被「藐視」,更不濟的是,這「藐視」從「安逸的人」而來,換句話說,約伯認為三友竟在自己受苦時幸災樂禍,有如在一個正在「失足滑跌的人」身上再推一把。「強盜的帳棚安寧,惹神發怒的人穩固」指出世界素來存在著不公平的現象,也暗示三友的言論有如不敬畏神的人,他們不但自以為是,卻還以為自己是替神發言。「把神握在自己手中」是喻意的說法,意即:三友以「神」為他們手中的利器(以利法勸他要悔改;比勒達認為約伯既無平安,便表示他不義;瑣法保證約伯若謙卑尋求神必重得安息),對約伯發出猛烈的抨擊。

默想/祈禱

錯誤的信仰堅持總不能為受苦的人帶來安慰,反而有如往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當我們自以為有理,甚至堅信自己已站到神的一方,可能就是我們對別人最有殺傷力的時候。求神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本相與屬靈光景。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對祢常有固定的想象,以為祢「必然如此」,但祢卻是常常行奇事的神!保羅便驚嘆說:「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但願我們懷著足夠的謙卑來歸屬於祢,跟從復活主,使我們的眼界不斷被祢的作為擴闊,能成為可以啟發、堅固、安慰友伴的同行者。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